當前農村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11-13 21:09:04 字數 929 閱讀 7844

作者:李楊蘭

**:《中國經貿》2023年第17期

【摘要】農村財務管理不僅是一項經濟工作,同時也是一項十分嚴肅的政治工作,是農村基層組織、思想、政權建設的需要。農村財務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農村的經濟發展。當前,農村財務管理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嚴重阻礙了農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也在一定程式上惡化了黨和群眾、幹部和群眾的關係,影響了農村社會穩定。

因此,必須加強組織領導,認真搞好農村財務管理工作。

【關鍵詞】財務管理;農村;問題對策

農村財務管理是指對直接歸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支配、管理的各種資產所發生的一切收入及其使用、分配等財務活動的核算、計畫、監督與控制農村財務管理工作,是農民最為關心的問題,更是農村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改革開放以來,國家通過對財務管理體制的改革和加強農村財務規範化管理的建設,基本上改變了農村財務管理的混亂局面,但在新形勢下,農村財務管理又出現了新的矛盾和問題。

一、當前農村財務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1.農村會計隊伍素質偏低,缺乏專業會計工作人員。由於農村財務會計工作人員,沒有較高的業務素質和道德素質,所以,根本不能進行監督和管理。

會計檔案不全,憑證、賬簿、報表沒有及時分類歸檔保留,僅一兩年就遺失了。有的村會計把會計資料存放在家裡,任期結束,不願移交,久之則自然丟失。

2.農村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漏洞多

農村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等工程,沒有經過工程預決算,僅憑施工人員的幾張清單就現付結算,存在多估冒算、損失浪費集體資金的現象。

3.農村財務管理較為混亂,執行制度不夠嚴格

由於農村經濟的特殊性,有些代徵費用、集體財產變賣等收入,不開正式收據或者暫時不開收據的情況普遍存在。個別村幹部就是抓住漏洞,趁機侵占集體資金。比如在招商引資中,被徵用土地獲取的補償款,按照村民協商意見,集體留存一部分,餘款應該及時地分給村民。

但由於每次補償費到賬後,滯留時間較長,分配不及時,在村民中造成極壞的影響,給集體經濟造成了重大損失。

對高校財務管理存在問題的思考

一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背景 意義和目標 一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和意義 1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 2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意義 二 高校財務管理的目標 二 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特點 一 高校將提高社會效益放在首要位置 二 資金 相當比較穩定 三 高校資金收入支出和效益非常不對稱 三 分析我國高校財務管...

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農村財務管理是整個農村經濟管理的基礎,也是廣大群眾十分關注的熱點問題。農村財務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農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和農村社會的穩定。近年來,雖然有關部門就如何加強農村財務規範化管理制定出台了一些相關法規政策,各級農經管理幹部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效益,但是目前一些地方的農村財務仍比...

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於影 神州 2011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事業單位改革的深入,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 更高的要求,現行的管理方式 管理制度成為制約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的瓶頸,本文結合對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的現狀進行分析,提出提公升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水平的建議。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 財務管理 問題對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