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0 06:42:02 字數 811 閱讀 2859

作者:於影

**:《神州》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事業單位改革的深入,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現行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成為制約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的瓶頸,本文結合對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工作的現狀進行分析,提出提公升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水平的建議。

關鍵詞: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問題對策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完善,事業單位改革的深入推進,事業單位的內外部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財務管理面臨更加複雜的社會環境,財務管理在促進事業單位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而現行的事業單位財務管理體制不適應性和滯後性日益凸顯,如何在新形勢下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進行相應的改革與創新,是我們工作面臨的非常現實的問題。

1 事業單位在財務管理方面現狀分析

1.1預算編製不夠科學。

部分事業單位的人員編制以及工作人員自身素質與崗位要求有一定的差距,這些因素的存在,導致事業單位在財務管理工作中也會存在一些相應的問題。大多數的單位負責人對財務管理中預算編製重視度不夠,具體體現在預算編製過於倉促,編制程式過於簡單,缺乏規範性和科學性。很多單位並沒有仔細分析工作中的細節和差異,沒有真正做到依據實際情況來進行預算程式的安排和設計,預算中依據的資料也與單位發展的實際情況有一定差距,從而造成財務預算不科學。

1.2不重實際工作跑粗。

在實際工作中,對現實工作調研度不夠,對實際工作中發生的事務性質的費用沒有結合單位內部情況和市場消費標準進行,對市場行沒有做到情況請、底數明,在工作過程中經常性出現支出超標和費用過剩等情況,給單位財務管理工作造成很**煩;同時,在突發事件的處理上,沒有制定相應的預案,經常出現不符合實際的情況,嚴重缺乏可操作性。

1.3管理混亂呆壞帳較多。

試析當前事業單位檔案管理中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隨著事業單位改革的不斷深入,事業單位檔案的管理工作也變得日益重要起來,因為檔案涉及到人事管理的質量,只有管理好檔案,才能管理好人才。根據我國事業單位目前檔案管理的現狀來看,這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本文對這些問題進行了歸納整理,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希望能對今後的事業單位檔案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幫...

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首先介紹了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基本內容及特徵,在分析當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之上,對如何加強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提出了自己的幾點看法。關鍵詞 事業單位 財務管理 建議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2 0 01 隨著市場化程序的加快 機構...

當前績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由 績效考核 到 績效管理 雖兩字之差,卻蘊涵著管理理念的深刻變革。習慣了傳統的報表和文字式 紙上 考核,一旦要面對面地與員工 績效問題,管理者們的首要反應可能是逃避。的確,紙上 考核帶來的人際衝突和關係緊張已經使管理者們恨不得退避三舍了,更何況現在要面對面地 如此令人尷尬而又敏感的績效問題呢 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