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通村公路建設存在問題與建議

2023-02-11 03:03:03 字數 806 閱讀 8600

築路人當前,國家加大了對西部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特別是通村公路建設,投資規模之大,專案之多、分布之廣前所未有。本人就通村公路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在此進行分析,與大家共同**。目前,西部地區通村公路建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缺乏技術規範,質量管理隨意性大。在年,交通部下發了交公路發號《交通部關於印發農村公路建設指導意見的通知》,為規範**車購稅投資補助農村公路建設計畫管理,確保國家資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於年8月1日, 交通部出台《**車購稅投資補助農村公路建設計畫管理暫行辦法》。從年至如今,**車購稅投資補助通村公路建設,從通達工程到通暢工程已個年頭,國家沒有明確具體的技術規範要求,有的專案在實施過程中對一些主要技術指標掌握使用不一致,工程完工後又沒有明確的竣 (交)工驗收辦法及竣 (交)工檔案編制範圍及內容,建設管理隨意性大。

二、地方配套資金不到位,建設質量、進度難以保證。目前,西部地區通村公路建設都需要地方配套資金才能完成建設任務,特別是通暢工程,配套資金額度就更大,由於地方財力有限,配套資金無法全額到位。如某地九縣(市、區)就有七個縣為國家級貧困縣,配套資金根本不能全額到位,造成建設資金緊缺,影響工程建設進度,甚至降低工程建設質量。

採取相應對策建議:上級部門或地(州)督促各縣、市**把通村公路建設配套資金納入地方財政預算,及時兌現配套資金,或國家相應提高通村公路建設資金補助標準,取消地方資金配套,確保工程建設質量、進度。

三、沒有徵地拆遷補償費用,土地協調困難。當前,**車購稅補助資金只能作為工程建設直接費用,在實施過程中,地方財政匹配困難,沒有徵地拆遷補償費用,由於農村土地包產到戶,通村公路建成後群眾受益大多不均衡,部份地方土地協調困難,技術標準難提高,工程建設質量、進度保證難,專案實施困難重重。

農村公路建設與養護管理的若干建議

作者 梁金霞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14期 摘要 農村公路是全國公路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雙村公路建設和養護管理工作,不僅是鞏固多年建設成果的客觀要求,更是保證億萬農村居民出行條件的有效手段,還關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局。結合我國實際情況,筆者就如何加強農村公路建設以及養護管理,從多個方面...

當前退耕還林中存在的問題與政策建議

當前退耕還林中存在的問題 我市自1999年開始實施退耕還林工程以來,我市水土流失治理 植被恢復初見成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明顯加快,廣大群眾的生態 環保意識明顯增強,農民收入不斷增加。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各地在退耕還林政策的掌握和落實上存在差異,部分地方出現了一些亟待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主...

關於農村公路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及總結

摘要 農村公路建設越來越重要,然而在實際的農村公路建設中仍然存在一些頑固性的問題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進行防治,為促進我國農村公路建設的發展,本文通過對這些問題的總結,並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關鍵詞 公路建設 問題 農村 措施 中圖分類號 x73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我國在不斷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十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