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2-02-23 21:50:50 字數 988 閱讀 4580

摘要:水利工程檔案是如實反映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的全過程,是水利工程在各週期中的各項計畫、決策中的重要憑證和原始依據,對於水利工程的安全執行和充分發揮效益至關重要。水利工程檔案的管理是一項系統化的長期工作,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關鍵詞:水利工程檔案管理對策

1水利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

我國對重點工程專案的檔案管理出台了相關的規定和辦法,這對於檔案工作的健康發展提供了保證。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家對檔案管理要求不斷出現新政策,水利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的不斷規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的不斷更新,工程檔案管理質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一些水利工程檔案的管理仍然存在著諸多問題。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檔案管理意識淡薄,投入不足

水利工程檔案管理是一項服務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應當給予高度的重視,但在現實中有些單位領導卻忽視水利工程檔案的重要性,在水利工程的實施階段,往往將心思放在工程的進度和質量控制上,很少問津工程檔案的管理工作。有的不願配備專業檔案工作人員或專職人員來管理檔案,認為檔案的管理人員就是在看守檔案,不需要專業或專職人員來管理,誰都能幹,只要不會弄錯或弄亂就行。由於重視程度不夠,導致檔案管理人員疏忽大意,平時不注重工程檔案資料的整理和歸類,直到工程專案建設的後期,工作人員才開始著手進行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致使檔案資料影印件多、原件少。

由於投入不足,裝置落後,特種載體檔案嚴重缺失。這樣的管理方法既影響檔案工作質量,又不能及時有效的將資料完整無誤地歸檔,給管理上帶來重大的影響。

1.2缺乏高素質檔案管理人員

工程專案資料管理人員大多是臨時抽調、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的人員,對檔案專業知識比較缺乏,對水利工程檔案就更加陌生,且身兼數職,在收集、整理、分編檔案資料時不規範。而且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人員流動性大、資料交接不規範,還有部分工作人員缺乏愛崗敬業精神,對深入收集和整理工作視而不見,導致檔案資料長期堆壓、更有甚者,在工程竣工驗收的前幾天,臨時「抱佛腳」,甚至採取寫回憶錄、資料作假等極不負責的手段對工程資料突擊整理,致使檔案管理水平普遍較差,也給日後的工程維護管理帶來很大影響。

當前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分析對策

摘要 當前,我國加大對水利基礎建設的投入,水利工程建設進入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在此,根據筆者從事水利工程的經驗與實踐,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並進一步提出了針對性對策。關鍵字 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管理體系 0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長,水利事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愈加突出 國家...

水利工程竣工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通過近來對水利工程施工過程資料的諮詢及竣工資料的整編,發現竣工資料內容存在諸多問題,為保證竣工資料的完整 準確 系統 齊全 真實,對竣工資料存在的問題及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水利工程竣工資料 存在問題 原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g275.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對水利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摘要 水利工程既龐大又複雜,監督與管理水利工程的質量難度很大。在我國,水利工程發展迅速,但是在管理上卻存在很多問題,所以,為了確保水利工程的質量達標,採取有效的措施提高管理和監督水平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對目前我國的水利工程監督與管理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