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像檔案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的思考

2022-01-04 04:59:49 字數 946 閱讀 7872

聲像檔案是指單位和個人在行使職責和從事本單位工作活動中形成的、具有儲存利用價值的**、底片、錄音帶、錄影帶、光碟、磁碟、專題片等聲像材料。

隨著社會的發展及辦公條件的改善,在機關工作和各類活動中形成了大量的聲像檔案,很好地服務了單位事業的發展。但是,聲像檔案普遍存在著歸檔不完整、保管條件差、管理混亂等問題,直接影響了檔案的完整和聲像檔案的保管及利用。因此,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聲像檔案管理工作刻不容緩。

1 聲像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

1.1 聲像裝置存在的問題:隨著社會的發展及工作需要,機關單位的聲像裝置有了很大改善,極大地滿足了辦公的需要。

但是,大多數單位沒有制定聲像裝置管理制度或相應的使用要求,致使聲像裝置管理混亂,難以充分發揮作用;有的裝置存放在科室或個人手中,沒有合理利用;有的裝置使用人員不明確或頻繁變動,裝置不能有效地利用。最終造成一些重要活動沒能及時攝錄,檔案沒能完整儲存下來,給以後聲像檔案的產生及歸檔留下了隱患。

1.2 攝錄人員存在的問題:攝錄人員在各自科室中直接從事著產生聲像檔案的工作,並決定著聲像檔案的數量和質量。

但在攝錄人員中存在著「一強一弱」的現狀。「強」表現在隊伍強大、年齡適中、文化程度較高這方面;「弱」表現在專業工齡短、專業知識及技能普遍較低這方面。還有就是部分人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聲像檔案。

他們一直誤以為只有上級來文、紅標頭檔案才是檔案,而他們在公務活動中形成的**、錄音、錄影帶等,認為拍完、錄完就算完成任務了,不需要歸檔儲存;另一種是部分人誤以為誰拍的**就歸誰,送往報社、電台的用完就算完了,怎麼處理這些聲像檔案屬於個人行為。由於這些同志缺乏全域性觀念,檔案意識不強,僅考慮個人或本部門工作方便,致使部分聲像檔案長期在個人或科室內部儲存,不移交檔案室統一儲存。特別是隨著人員變動和機構調整,造成聲像檔案的失控或流失,致使單位檔案不齊全完整,嚴重影響了聲像檔案的長久保護和開發利用。

事實證明,攝錄人員專業知識及技能的貧乏,加上認識上的誤區,造成了聲像檔案管理上的不規範。待用時再靠檔案員去催要,那只能是「亡羊補牢」了。

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一 存在的問題 一 沒有統一移交保管。縣局檔案的保管主要在縣局檔案室,每年都由檔案管理員整理歸檔,歸檔的主要有檔案 票證 財務類檔案。徵管類檔案 稽查類檔案 兩稅徵收檔案 各分局檔案等仍各自儲存,沒有移交縣局綜合檔案室統一保管。二 沒有給予足夠重視。目前我局的檔案等級只有機關是省一級,而且是在200...

關於城市供水安全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的思考

摘要 我國的城市供水已有百餘年的歷史,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更是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隨著水資源短缺 水汙染加劇,特別是突發水環境汙染事件的頻發,城市供水問題也日益顯著,因此做好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關鍵詞 供水問題對策思考 中圖分類號 u664.5 9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

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思考

二 只重對結果評價,不重對過程評價 教師往往十分重視學習的效果,而很少去考慮如何幫助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如有一位老師在上 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 時,由於沒有引導到位,學生沒有找到分數和百分數的聯絡與區別,就不知道怎麼答了,這位老師卻沒有進一步引導,而是直接說了,以至於學生只是接受了老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