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思考

2021-03-04 08:04:34 字數 2921 閱讀 5815

(二)只重對結果評價,不重對過程評價

教師往往十分重視學習的效果,而很少去考慮如何幫助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如有一位老師在上《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時,由於沒有引導到位,學生沒有找到分數和百分數的聯絡與區別,就不知道怎麼答了,這位老師卻沒有進一步引導,而是直接說了,以至於學生只是接受了老師的知識,並沒有開展自己的思維,如何有評價。在《百分數與小數的互化》這節課上,有乙個同學回答錯誤了,老師說:

「因為你答錯了,所以就站著。」這引發了我的思考,這對孩子的傷害多大呀!新課程把評價作為教學過程的乙個組成部分,貫穿教學活動的每乙個環節,認為評價的目的不是為了檢查學生的表現,更不是篩選,而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因此我認為教師們在教學過程中要以發展性的課程評價觀,積極探索評價的途徑和方法,發揮評價的功能,如學生的表現評定、檔案袋方法等,教師們可以在日常的教學中嘗試開展。表揚與批評都應該在教育教學中發揮其共有的作用。適當的批評不僅不會挫傷學生的積極性,還能讓學生認識到今後改如何改正,認清前方的路。

(三)評價標準和方法單一,缺乏多維性

現行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標準比較單一,教師往往過於關注學業成績的結果,忽視對學生平時學習成績的考核,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等尚未被納入評價範疇,不利於全面增強學生的數學素養。如;每一次考試前,老師都要給學生做工作,這一次考試你要得多少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行,考試過後,如果沒達到目標,懲罰就來了。我認為要讓學生富有個性,就是我們教出來的學生,不能要求他像現代化工廠流水線上生產出來的產品,個個一樣,他們應該像百花園裡盛開的鮮花,爭奇鬥艷,千姿百態。

因此我們的課堂教學不要要求班上的每個同學都學得一樣,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題,敢於提出自己的見解,充分地張揚學生的個性,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要讓學生自由地飛翔。但是有很多時候我們的老師由於把握不准,這樣做的話又完不成教學任務。

(四)評價過程中只有教師個人評價,不重視學生主體性

課程改革的核心觀念是:促進每乙個學生的發展。那麼在課堂教學中如何看待自己的教育物件,是否誠心誠意的把學生視為學習的小主人——乙個個具有個性且是鮮活生命的人,這是教學的關鍵問題。

在教學時,作為教師應該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及自身的特點靈活的運用教材的內容,根據區域特點對教材進行再創造,即有選擇性地刪減,更注重以人為本,變不利為有利,從學生的實際基礎為出發點展開更好的教學。而我們的課堂只有教師個人評價,沒有學生發言權,這是小學數學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傳統意義下的數學學習評價,教師是評價的唯一主體,難免使評價偏離客觀與公正。

片面、主觀的評價結果既難以獲得被評價者的認同,而且會在師生之間產生對立情緒,使學生的持續發展失去了原動力。

二、對策思考

考試評價改革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考試評價作為教學改革的「導航標」,在新課程的實施中起著重要的導向和監控作用;全新的教學改革形勢呼喚著全新的考試評價理念和考試評價策略。

(一)要充分認識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改革的必要性。

農村中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重要組成部分和薄弱環節,小學數學教學如何在突出評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加強形成性評價和重視定性評價、實施學生的自我評價與學生間互相評價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相對薄弱,這需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教科研部門、中小學以至全社會形成共識,充分認識進行小學數學教學評價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針視中小學數學教學評價中在存在的問題及危害,研究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措施。

(二)要更新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理念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關於教學評價的核心理念就是「一切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圍繞「發展」要求我們樹立以下新的考試評價理念:

⒈考試評價目的——促進發展。促進學生發展是新課程考試評價的終極目標,也是最高目標。

⒉考試評價要求——遵循規律。最主要的要把握這樣幾個方面:一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有機結合,突出數學考試評價的整體性與綜合性;二是知識性與實踐性的有機結合,突出考查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生活的能力,突出創新能力。

要把學生在綜合性學習中的表現,取得的實踐性成果和「數學學習成長記錄袋」中積累的數學實踐資料等,納入數學考評要素。

3.考試評價方式——多樣生動。要讓學生既喜歡學習數學又樂於考試,消除對考試評價的畏難情緒,就要講究考試評價方式的多樣性和形式的生動生。要體現考試評價的多樣性和生動性,除注意「六個結合」(即口算與筆算、課內和課外、平時與期末、自評與互評、量化與質性、活動性測試與正式考試相結合)外,在試題的設計上也要盡量做到新穎、生動。

4.考試評價主體——多元互動。實現考試評價主體的多元互動,就是要改變過去考試評價完全由教師包辦代替,學生始終處於被考被評地位和評價主體單一的局面,把學生自我評價、學生之間互評、教師主導性評價和家長參與評價有機結合起來,特別要注重提高學生參與評價的興趣和能力,促使學生在學習中學會評價、在評價中學會學習。

(三)要改革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策略

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改革,從操作層面應從從課堂評價、平時考核和書面考試三個方面入手進行探索。在對學生數學學業成績進行評定的時候,可將這三方面的成績按一定的比例綜合起來,以盡可能科學、全面地評定學生數學學科學業成績。

⒈改革創新小學數學課堂評價。課堂評價是針對學生在課堂學習過程中的具體表現而立即進行的點評,它貫穿於課堂教學活動的每乙個環節;課堂評價的內容與教學內容是一致的,學生在口算筆算、課堂發言、自主學習、合作**、小組活動、等方面的表現,都可以成為課堂評價的物件。

⒉改革創新小學數學平時考核。平時考核主要是指對課堂評價和書面考試不便涉及的學生在數學學習過程中表現出來的興趣、態度 、習慣、方法和取得的實效、達到的學習程度,進行綜合考查、測試、評定等,重點應在口算筆算、解決問題、和綜合性學習三個方面進行改革,探索不同的平時考核辦法。

總之,改革和優化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體系,無論是對於數學教學的進步,數學課程的發展,還是對於培養個性充分、自由、和諧而又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都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探索、建立起與數學課課標理念相符合、與數學新教材特徵相適應、與實施素質教育要求相統一的數學教學質量的考評監測制度與體系,還要我們教學業務指導研究部門、各中心學校、各中小學以及全體教師共同的職責與任務,需要在長期的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努力。

參考文獻:

[1]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

[2]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

農村小學小班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小班教學是發達國家基礎教育階段普遍實行的一種較先進的教學模式。通常每班有學生10至25人。近年來,隨著我過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計畫生育政策的有效落實,以及城鎮化程序中農村人口向外轉移,使得農村地區適齡入學兒童逐年減少,從客觀上讓 小班教學 在我國農村地區成為一種普遍現象。但由於我國農村地區,特...

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羅許洪教師們努力在將新的理念 新的教學方式滲透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之中。但是大部分農村小學數學課堂還存在 穿新鞋,走老路 的情況,老師們受傳統教育模式影響,在課堂中使用死記硬背 滿堂灌 題海戰術的情況屢有發生,違背了學生的認知規律。能實實在在體現新理念的課堂不多,與新課程相應的數學課堂教學模式沒有得到有...

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

作者 楊群梅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7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教育的改革,各地區的教育得到了深化和發展,特別是農村地區的教育,在質量上面更是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公升。在傳統的農村教學中,很多教師產生了錯誤的教學理念,教師素質也不高,讓農村的小學發展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為了促進新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