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

2023-02-01 19:00:03 字數 771 閱讀 2946

作者:楊群梅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3期【摘要】隨著我國基礎教育的改革,各地區的教育得到了深化和發展,特別是農村地區的教育,在質量上面更是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公升。在傳統的農村教學中,很多教師產生了錯誤的教學理念,教師素質也不高,讓農村的小學發展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為了促進新課程的實施,改善農村小學教學的這種現象是必須的工作和教學任務,促進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本文主要對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和研究,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策略,促進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開展。

【關鍵詞】農村地區;小學數學;問題;策略

前言在新課改的背景下,農村地區的教育受到了更多的重視,這無疑給農村地區的教師帶來了壓力,要求教師改變傳統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小學數學教學的更好開展,真正朝著素質教育的方向發展;在實現新課標改革以來,農村小學數學教學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從根本上說,在新課標逐漸的深入中,很多實際的教學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以下文章就對農村地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現的問題進行了**,並提出相應的策略。

1.1教師的主導意識太強烈,束縛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發展在農村小學數學的教學中,由於受到環境和其他因素的影響,教師的教學觀念比較落後,在教學過程中總是強調教師的主導意識,而忽視了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這種教學觀念會對學生的數學思維發展能力和想象力產生抑制,不利於學生對數學的學習;比如在學習某些需要記憶的數學知識時,教師總是喜歡過多重複的強調或者示範,老師以為這種方法會加深學生多知識的記憶和理解,其實束縛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發展,限制了學生的思路發展,讓小學數學教學模式變得統一。

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羅許洪教師們努力在將新的理念 新的教學方式滲透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之中。但是大部分農村小學數學課堂還存在 穿新鞋,走老路 的情況,老師們受傳統教育模式影響,在課堂中使用死記硬背 滿堂灌 題海戰術的情況屢有發生,違背了學生的認知規律。能實實在在體現新理念的課堂不多,與新課程相應的數學課堂教學模式沒有得到有...

如何研究解決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面對新的時代 新的學生 未來的需求,回顧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感到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影響著素質教育的實施,成為課程改革的瓶頸。要想很好地實施素質教育,必須從課堂教學入手,正確分析目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研究解決問題的策略,使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更好地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本文將從教學目...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的評價

新課程的改革對於我們每乙個老師提出了乙個全新的課題,在課堂教學中的即 價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有可能激發他們在學習中的創新思維,那麼,如何讓我們的數學教學評價使每乙個學生在學習中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我認為對學生學習過程與方法的評價,要注意利用觀察法 問卷調查法來評價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