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小班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10-21 12:48:08 字數 2621 閱讀 4777

摘要:小班教學是發達國家基礎教育階段普遍實行的一種較先進的教學模式。通常每班有學生10至25人。

近年來,隨著我過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計畫生育政策的有效落實,以及城鎮化程序中農村人口向外轉移,使得農村地區適齡入學兒童逐年減少,從客觀上讓「小班教學」在我國農村地區成為一種普遍現象。但由於我國農村地區,特別是經濟欠發達的西部,在師資配備、教學理念以及管理模式等軟硬體資源配置上相對落後,讓小班教學的有利條件不僅不能充分發揮其優勢,反而在教學中產生諸多困擾和問題。一些地方未能及時採取合理措施,甚至因此造成教育教學質量的大幅度滑坡。

本文將結合筆者自身的教學實踐就農村地區小學小班教學的一些問題談幾點看法。

關鍵詞:農村小學;小班教學;存在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g620 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2095-9214(2015)02-0019-01

一、 農村小學小班教學存在的問題

1.師生比例失調,造成教師工作任務重,教學質量無法保證。學校的教職人員數量根據學生總數確定,而大多數鄉村小學或教學點的現實是班級多而學生少、課時多而老師少。

造成的直接後果是每位老師的課時增多了,教師的教學量加重了。通常情況下,一位教師平均至少負責三門基礎課的教學工作。老師任教科目多,課時數也多,自然會疲於應付,無法保證所教科目的教學質量。

2.學生交往面狹窄,影響學生學習活動。班級人數少、規模小,學生交往物件單

一、交往面窄會間接影響學生學習活動的有效性。學生同伴在思想、知識經驗、情感、態度和動機等方面的正向促進作用會受到限制。在課堂教學活動中,由於學生人數少,且處於不同學習水平的學生少且固定,每乙個孩子的競爭動力很難激發出來,班級裡的競爭氛圍也難以形成。

另外,生生交往的積極性不易調動,組間交流的機會缺少等也有礙於學習活動。總之,課堂上師生交往過於頻繁,而生生交往機會欠缺,不利於形成民主、平等、和諧、合作的人際關係和教學氛圍,學生的主體意識得不到強化,最終影響學生的學習與發展。

3. 教學資源不足,不利於學生全面發展。農村小學或教學點的班級人數少、學校規模小的狀況影響教學資源的綜合利用。

多**設施、試驗器材、音體美教師及樂器、圖書資源等教育資源在農村小學配備不足。比如在大多數農村小學或教學點音體美教師都是由非專業的其他科目老師兼任。這中狀況很不利於孩子們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

4. 班級活動難以開展,不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農村小學或教學點的小班普遍人數偏少,班級人數在2至6人的現象也屬常見。

每逢學校舉行以班級體為單位的活動時,班級人氣不足就顯的有些尷尬。比如在佇列隊形比賽時,幾個孩子還不夠站兩排;再如勞動課上,由於人手少,勞動任務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等等。班級人數少的現實在讓班級體活動難以開展同時,也影響孩子們的集體紀律觀念的形成,更不利於集體榮譽感的培養。

二、解決小班教學中存在問題的策略

1. 以生為本,盡量改善學校分布結構,優化班級構成。農村小班教學現象出現的根本原因是近十年來農村適齡入學兒童減少。

而農村人口分布分散,這就造成了學校布局難的問題。每村一校,學生太少,況且師資配備也跟不上;鄉鎮中心辦校,又產生兒童住校食宿、交通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問題。所以,面對新情況、新難題,我們必須在一切為了孩子的前提下,想辦法、謀對策,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努力解決好孩子的上學問題。

既要思想上重視,更要政策上落實。既要考慮辦學經費的利用效率,更要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和長遠發展著想;既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學校,更要科學協調、優化班級結構。

2. 教師要因「小」施教。班級規模小了,教師絕不能因學生少而「妄自菲薄」,怠慢工作;而要主動學習最新理論,結合小班教學實際,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創新,**出適合新時期農村小班教學的有效方法,力求把小班教學工作做到「小而精」。

一方面,教師要最大限度地使課堂教學走向開放,在教學中充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在班級中自主活動,合作學習,發揮每個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從而形成活潑向上的班級氣氛。另一方面教師在面向全體的同時,拋棄一些大班上課的傳統方法,採用個別教學的策略,根據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採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尊重、激勵學生,使他們的個性得到健康全面發展。

3. 學校應革新辦學模式,努力提高育人質量。班級人數少,學校規模小,當然教師名額和教學經費也會壓縮。

因此辦學模式必須變革,才能保證教學質量。首先,要「精師減政」,優化師資。一方面要加強教師培訓,讓每一位教師一專多能,教語文的能上好英語,數學教師也能上好體育;另一方面,學校管理由校長一人負責,不設教導主任等其他管理性職位。

其次,選擇性合併班級,減班不減生,提高辦學效率。在入學適齡兒童特少年份可以停招一級學生。當然學校要提前摸清所負責區域適齡入學兒童的數量及有關情況。

再次,按高中低年級創辦「大課堂」,擴充套件學生交往平台,增加學生集體活動機會。比如,**、體育、美術、勞動等課程或活動可以合班開設開展。

4.**部門要做好教育資源的統籌分配,促進教育公平。農村學校教育資源配置等各方面條件本來一直相對落後,現在又因為學生數量減少,一些地方行政領導單從學生數量角度來理解資源配置問題,顯然就沒法真正補上農村教育這塊短板。

在農村學校學生少、規模小的現狀下,要徹底扭轉農村地區教育資源配置落後不足的局面,必須促進實現本質意義上的教育公平,必須促進實現建立在教育資源統籌分配基礎之上教育公平。

(作者單位:雲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與管理學院;靖遠縣高灣鄉住寨小學)

[1]鐘啟泉,《教育方法概論》,[m],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2。

[2]葉瀾,《教育學原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3]魏孔梅,留守兒童教育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 甘肅教育, 2014,(18)。

農村小學數學教學評價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思考

二 只重對結果評價,不重對過程評價 教師往往十分重視學習的效果,而很少去考慮如何幫助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如有一位老師在上 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 時,由於沒有引導到位,學生沒有找到分數和百分數的聯絡與區別,就不知道怎麼答了,這位老師卻沒有進一步引導,而是直接說了,以至於學生只是接受了老師的...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溫博傑 甘肅教育 2012年第24期 關鍵詞 農村小學 英語教學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23.31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2 24 0071 01 一 英語教育資源的不平衡 山區農村小學幾乎沒有專職的英語專業老師,大都是年輕的老師兼任英語教學的任務,英語教師...

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羅許洪教師們努力在將新的理念 新的教學方式滲透到自己的課堂教學之中。但是大部分農村小學數學課堂還存在 穿新鞋,走老路 的情況,老師們受傳統教育模式影響,在課堂中使用死記硬背 滿堂灌 題海戰術的情況屢有發生,違背了學生的認知規律。能實實在在體現新理念的課堂不多,與新課程相應的數學課堂教學模式沒有得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