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寄宿制小學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1-03-04 09:19:50 字數 1778 閱讀 4332

隨著學齡人口的減少和農村經濟的發展,各地相繼調整學校布局,成立了寄宿制小學。創辦農村寄宿制小學能有效整合教育資源,使有限的物力、財力、人力發揮最大效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解決農民外出務工與子女讀書的矛盾等不可比擬的優勢。但由於大量發展農村寄宿制小學是近四五年之間的事情,存在許多普通小學所沒有的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影響著農村寄宿制小學的發展。

1、學生享受寄宿制的面廣,但還沒有全覆蓋

現在廣大農村地區採取集中辦學,成立寄宿制小學,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享受寄宿制補助的學生也越來越多,雖然學校在制定享受的方案時也有明確的規定和方法,但是因為每個年級都有名額規定,所以出現一些相同地點不同年級的學生有些得到享受,一些卻得不到享受;有些雖然也是農村,但因名額、地域的限制,所以不得享受,這樣一定程度上引起家長的不良情緒,給學校很好的開展工作帶來困難。

2、管理經驗缺乏,管理制度不完善

目前很多學校在這方面是初次探索,無成功經驗可供借鑑。大量學生整天住在學校,生活問題、學習問題、課餘時間管理問題、安全問題等全部甩給學校,誰來負責學生的生活,誰來負責學生的學習,誰又來組織學生的課餘時間?這些工作怎樣監督、怎樣評價等對很多學校來說還只是摸著石頭過河,一些學校的規章制度沒有針對寄宿制的特點,學校管理的規範化、制度化水平較低。

3、學生的生活管理極其艱難

首先是學校原有設施與寄宿制小學要求的硬體配備之間差異的矛盾。撤併學校的學生湧入完小或中心校就讀,使原來就不充裕的校舍更加捉襟見肘。根據相關要求每名學生必須有一張床鋪,以一間宿舍容納12名學生計算,那麼現有宿舍遠不能滿足要求。

這裡還不包括學生的盥洗室、餐廳、食堂等其他配套用房。校舍改造成宿舍,還需要添置床鋪、衣櫃、鞋架、紗門、紗窗等設施,這就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第二是學生家庭生活與集體生活方式等諸方面的矛盾。

寄宿學生分布各個年級,年齡集中在6—12歲,在家庭保姆式的照顧下,嬌生慣養,他們身上或多或少地表現出懶散、自理能力差等現象。剛上寄宿制學校肯定會有許多不適應之處,這就需要寄宿制的生活指導教師給予更多的關心、幫助和指導。第三是學生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需要乙個過程。

很多學生從小在家嬌生慣養,從來沒有做過任何家務。現在住宿面對的首要問題便是如何處理個人衛生,自己的衣服要自己洗,自己的被子要自己疊。但是一朝一夕之間,完全改變所有的問題顯然是不現實的,寄宿制在培養孩子自理能力方面確實有其意義,但是必須考慮孩子的實際接受能力。

4、學生的安全管理新問題較多

安全是教育的前提條件之一,任何階段的教育都應該把安全問題作為首要考慮的中心問題。集中辦學以後,安全成為當地百姓考慮最多的問題。多數家長擔心孩子在學校是否會被同學欺負,東西是否會丟失等。

雖然學校專門安排有兼職負責學生宿舍安全的生活老師,但是由於學生人數多,教師人數少,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效果。最常見的問題是宿舍被盜案件,由於學生的安全意識比較差,再加上管理不善,所以鮮有能破案的情況,學生無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5、管理人員、後勤人員遠遠不足

部分教師悲哀地形容集中辦學的老師是「吃人飯,幹牛活」。確實對於在集中辦校的學校來說,教師的角色就不僅僅是一名教師,而是教師、父母、保姆的混合,教師工作的一部分是要照料學生的飲食起居。學校基本沒有管理人員,後勤人員4、500人就餐(早餐、中餐、晚餐),就只有4、5個工勤人員,這樣不僅影響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影響就餐的質量。

6、沒有足夠重視學生新的心理問題

俗話說:「打死是娘好,睡死是床好。」六七歲的孩子就長時間地離開父母,誰來彌補童年母愛的需求,誰又能彌補得了血濃於水的親情?

在對大部分寄宿學生進行調查時,學生說的最多的是想爸爸媽媽。部分學生初來時甚至三更半夜悄悄溜走,嚇壞了老師,嚇壞了家長。一部分學生出現孤僻,親情淡漠等心理疾患。

然而很多教師雖然認識到這一點,但由於任務繁重,無法進行很好的指導。

永定中心小學

農村小學寄宿制學校管理利與弊

農村學校區域性分散,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很多學生家長常年外出打工維持生計,大多數學生都成為留守兒童,隔代教育 或 寄人教育 已成為學校教育管理新的難題。孩子們的生活 學習 心理都缺少父母的照顧,很不利於兒童的身心健康成長。為此,在農村建立寄宿制學校,優化教育資源,擴大辦學規模,減少投資浪費,進一步提公...

關於農村寄宿制學校問題的調查

摘要 寄宿制學校的學生管理制度在漸漸成熟的同時也暴露出諸多問題,這些問題可能影響學生義務階段的教育,對以後的發展造成一定的阻礙,這些問題不僅是農村學校而且城鎮寄宿制學校也存在。當務之急是解決這些問題,真正對孩子負責,對國家的明天負責。關鍵詞 農村寄宿制學校留守兒童問題 我國是典型的農業大國,農村人口...

農村寄宿制學校管理之我見

四 師資調配難度較大。人員調配將直接關係到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由於農村小學教師年齡老化,他們大多數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民師轉正的,儘管通過了不同形式的培訓,教學能力有了一些提高,但還是缺乏一些必要的專業知識。雖然中心學校也想方設法調配年輕的教師到寄宿制學校任教,但 體育 美術 計算機等專職教師和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