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價下投標報價策略與技巧分析

2023-02-07 21:42:03 字數 834 閱讀 4409

作者:石香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4期

摘要:投標策略是投標人經營決策的組成部分,指導著投標全過程,通過三個表現方面分析了投標的全過程策略,從六個方面講述了投標技巧,從而保證在最低價中標的情況下獲得預期的利潤。

關鍵詞:工程量;清單;投標

中圖分類號:f2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09)04-0201-08

投標策略是投標人經營決策的組成部分,指導投標全過程。與投標人的經濟效益緊密相關,所以投標時,投標人應根據經營狀況和經營目標,做到及時、迅速、果斷。既要考慮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也要考慮競爭的激烈程度,還要分析投標專案的整體特點。

按照工程的類別、施工條件等確定投標策略。投標策略從投標的全過程分析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生存型策略

由於社會、政治、經濟環境的變化和投標人自身經營管理不善,造成投標人的生存危機,此時,投標人可以不考慮各種影響因素,以克服生存危機為目標而爭取中標。

2 競爭型策略

也叫保本低利策略。由於投標人經營狀況不景氣,近期接受到的投標邀請較少;競爭對手有威脅性;試圖打人新的地區;開拓新的工程施工型別;投標專案風險小,施工工藝簡單、工程量大、社會效益好的專案;附近有本企業其他正在施工的專案,上述**應以競爭為手段,以開拓市場,低盈利為目標,在精確計算成本的基礎上,充分估計各競爭對手的**目標,以有競爭力的**達到中標的目的。

3 盈利型策略

由於投標人在該地區已經開啟局面、施工能力飽和、信譽度高、競爭對手少、具有技術優勢並對招標人有較強的名牌效應、投標人目標主要是擴大影響,或者施工條件差、難度高、資金支付條件不好、工期質量等要求苛刻的專案等。這種策略是投標**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實現最佳盈利為目標。

消防工程在工程量清單計價下投標報價策略與技巧

消防工程在工程量清單計價下投標 策略與技巧作者 畢錦偉 經貿實踐 2015年第04期 摘要 在投標中,科學合理的投標策略是經濟決策的重要基礎,消防工程投標也不例外,在消防工程投標中,選用合理的投標策略不僅可以實現快速地中標,同時也可以確保整個投標活動的正常執行。不過在消防工程投標環節中,容易受各種因...

工程量清單計價下投標報價風險控制

摘要 在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投標人加強對投標 的風險分析與控制的研究,對提高我國建設工程企業的風險管理和投標 水平,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從風險的概念 投標 風險識別以及投標 的風險應對三方面闡述了如何做好工程量清單計價下投標 的風險控制。關鍵詞 工程量清單計價 投標 風險控制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

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投標報價優化模型分析

關鍵詞 投標 復合標底合理低價優化模型清單計價 我國自2003年起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以來,市場化的 機制在建設領域逐步形成,給各個參與投標的建築施工企業提供了乙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投標人 的自由度大大增加。在這種形勢下,完善與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相適應的投標 技巧與策略是施工企業取得競爭優勢的必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