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價

2022-08-29 00:57:09 字數 3703 閱讀 4434

滕滿成工程量清單(bill of qualities簡稱計價方法是在建設市場中建立、發展和完善過程中的必然產物,在國際上已是乙個很成熟的計價方法,很多發達國家在專案招投標中都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我國加入wto後,與國際接軌成為必然要求,傳統的明顯帶有計畫經濟色彩的計價模式難以適應開放建設市場的形勢,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已勢在必行。

一、工程量清單包含的內容與作用

工程量清單是由具備招標檔案編制資格的招標人或招標人委託的具有相應資格的招標**、造價諮詢機構負責編制,依據施工圖紙和技術資料,按照工程量計算規則和統一的施工專案劃分規定,將實施招投標的工程建設專案實物量和技術性措施以統一的計量單位列出的清單,是招標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1、工程量清單包含的內容

工程量清單提供的工程量,並不是構成單位或單項工程成品的全部工程量,而是構成單位或單項工程產品實體(即永久工程)必要的工程量,也就是說工程量清單的內容為構成產品實體的工程量,而將施工方法、輔助性手段等措施行工程(如腳手架、模板、排水工程)作為附屬工程不單獨列項,由投標人根據自己的實力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自主確定,這樣有利於投標人根據自己的優勢提出科學、先進的施工方案,保持投標的競爭性。同時強調必要的工程量,就是指這種工程量是必然的,數量是既定的,不為施工方法的改變而動搖。

2、工程量清單的作用

工程量清單是招標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供給編標人編制標底、潛在投標人**的依據,避免由於單獨按圖紙計算工程量不正確,專案劃分不一致等人為因素造成的不公正影響,為投標人客觀上提供乙個公正、公平、公開的競爭環境,也是評標的基礎,同時也是通過辦理中間支付、結算以及確定工程變更價款或處理索賠的依據,提供合理劃分合同風險的載體,但是業主對實物工程量變化承擔風險責任。即決算工程數量應當按照設計圖紙中的工程量為準,而工程量清單工程量只是乙個參考。但是**要按照中標人在投標時確定的工程量清單中的單價為準。

二、工程量清單計價的方法

工程量清單按其單價所綜合的內容不同,可劃分為三種方法:

1、綜合單價法。單價包含完成該綜合實體所需的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管理費、利潤、稅金。

2、全費用綜合單價法。單價包含完成該綜合實體的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措施專案費、規費、利潤、稅金。

3、工料單價法。單價包含完成該綜合實體的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

通觀國際建築市場流行的各種工程造價管理模式,不難看出他們的共同特點:**巨集觀調控、**水平總量控制,企業根據工程實際自主**,不強調**的一致性,體現活市場、活**的特點。我國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提出的綜合單價法,是指在工程**計算中,應依據招標人提供的工程量清單,按照投標人的企業定額進行**,計算的分部分項工程量的單價為完全費用單價,這與價值的原理相吻合,與一般商品**由成本、利潤、稅收三部分構成相一致,從而形成企業自主單價、市場形成**、**間接調控、社會全面監督的**執行機制。

三、工程量清單計價的評、詢標方式

工程量清單計價由投標人根據自己的企業定額自主**,體現出個別成本,同時也反映投標人的綜合實力。因此採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較為合理。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是指措施能夠保證安全、質量、工期並有效降低工程成本的投標**,將最低價的投標人推薦為中標人的方法。

這種低價中標不同於此前難以量化的低價,而是符合價值規律的要求,也符合最低中標價的國際慣例。

採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必須加大綜合單價的評審,對**進行分析、質疑、判斷。詳細分析投標人採取的措施能否切實可行。目前,投保人降低成本有效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周轉材料的節約,如臨時施設的重複利用、支架模板保管良好,以增加周轉次數;②機械折舊年限到期後,但由於保養好還能繼續使用,節約機械費用;③在牆體粉刷中摻外加劑減少厚度,節約材料,提高工效;④人工由計日工資改為計件工資,節約人工費;強化用人機制⑤加強管理,節約管理費用的開支;⑥與材料廠家、經銷商長期合作,可以拿到最低**的材料,節約材料費用。

四、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合同管理

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應加大合同的有效管理,建立合同備案制度。同時,要為合同履行創造良好的外圍環境,加快各種擔保和保險制度的推行,使合同活動處於利益風險共承擔,權利義務均等的環境。

⑴、應在合同簽訂之前,由確定的施工企業與編制工程量清單的單位對工程量進行全面核對,調整中標價,並最終形成合同價。

⑵、合同應明確結算方式,工程量清單漏項或由於設計變更的工程量或其他合同外的工程量引起新的工程量清單專案,其相應綜合單價由承包人提出經發包人確認後作為結算依據,當投標**中已有適用的工程量單價,按投標人報出的完全費用單價直接套用不作調整;投標**中只有類似於調整的工程量單價時,可參照該單價確定;當投標**中沒有適用和類似於調整的工程量單價時,由承包人提出適當的變更**,經發包人或其委託的**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報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審核確定。

⑶、按照國際慣例,在簽訂合同時,承包人提供近三年經會計事務所審計的財務報表,考察其財務狀況,增強合同實際、全面履行的可能性。

⑷、引進和應用獨立銀行保函。具體來說,在定標後向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時,要求中標人在簽訂承包合同時出具合同金額10%左右的履約保函;在預付款支付之前,承包人開具與預付款金額相同的預付款保函。

五、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好處

一是有利於實現從**定價到市場定價,從消極自我保護向積極公平競爭的轉變。工程量清單計價有利於實現從**定價到市場定價,從消極自我保護向積極公平競爭的轉變,對計價依據改革具有推動作用。特別是對施工企業,通過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有利於施工企業編制自己的企業定額,從而改變了過去企業過分依賴國家發布定額的狀況,通過市場競爭自主**。

二是有利於公平競爭,避免暗箱操作。工程量清單計價,由招標人提供工程量,所有的投標人在同一工程量基礎上自主**,充分體現了公平競爭的原則;同時工程量清單作為招標檔案的一部分,從原來的事後算賬轉為事前算賬,可以有效改變目前建設單位在招標中盲目壓價和結算無依據的狀況,同時可以避免工程招標中的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不規範的招標行為。

三是有利於工程撥付款和工程造價的最終確定。工程招投標中標後,建設單位與中標的施工企業簽訂合同,工程量清單**基礎上的中標價就成為合同價的基礎。投標清單上的單價是撥付工程款的依據,建設單位根據施工企業完成的工程量可以確定進度款的撥付額。

工程竣工後,依據設計變更、工程量的增減和相應的單價;確定工程的最終造價。

四是有利於標底的管理和控制。在傳統的招標投標方法中,標底一直是個關鍵因素,標底的正確與否、保密程度如何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而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工程量是公開的,是招標檔案內容的一部分,標底只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即控制**不能突破工程概算的約束),僅僅是工程招標的參考**,不是評標的關鍵因素,且與評標過程無關,標底的作用將逐步弱化。

這就從根本上消除了標底準確性和標底洩漏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五是有利於工程索賠的控制與合同價的管理。工程量清單計價可以加強工程實施階段結算與合同價的管理和工程索賠的控制,強化合同履約意識和工程索賠意識。工程量清單作為工程結算的主要依據之一,在工程變更、工程款支付與結算等方面的規範管理起到積極的作用,必將推動建設市場管理的全面改革。

六是有利於建設單位合理控制投資,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通過競爭,按照工程量招標確定的中標**,在不提高設計標準情況下與最終結算價是基本一致的,這樣可為建設單位的工程成本控制提供準確、可靠的依據,科學合理地控制投資,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七是有利於工程造價計價人員素質提高。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後,工程造價計價人員不僅能看懂施工圖、會計算工程量和套定額子目,而且要既懂經濟又精通技術、熟悉政策法規,向全面發展的複合型人才轉變。

綜上所述,工程量清單計價是市場形成工程造價的主要形式,是促進建設市場有序競爭和企業健康發展的需要,工程量清單計價有利於發揮企業自主**的能力,實現**定價到市場定價的轉變;有利於規範業主在招標中的行為,有效改變招標單位在招標中盲目壓價的行為,從而真正體現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反映市場經濟規律。有利於**職能的轉變,真正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

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

一.工程量清單下的投標 或招標標底 計算 按 計價規範 規定 工程量清單計價應包括按招標檔案規定,完成工程量清單所列的全部費用,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 措施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和規費 稅金及風險費。其費用構成如圖6 1所示。一 分部分項工程費 分部分項工程費是指完成在工程量清單列出的各分部分項清單工程量所...

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附件2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08 一 計價 的組成 我省工程量清單及計價 包括封面 總說明 彙總表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表等共32張,具體如下 1 封面 1.1 工程量清單 封 1 1.2 招標控制價 封 2 1.3 投標總價 封 3 1.4 竣工結算總價 封 4 2 總說明...

工程量清單及其計價

工程量清單採用統一格式 工程量清單格式應由下列內容組成 1 封面 2 填表須知 3 總說明 4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 工程量專案的填寫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工程量清單應由招標人填寫 2 填表須知除本規範內容外,招標人可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補充。3 總說明應按下列內容填寫。a 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工程特徵 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