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解析

2022-02-28 03:01:36 字數 1036 閱讀 5815

7.工程量清單使用範圍的擴充套件。原《計價規範》只強調工程量清單在招投標階段的使用。

新《計價規範》中把工程量清單作為編制招標控制價、投標**、計算工程量、支付工程款、調集成同價款、辦理竣工結算以及工程索賠等的依據之一。新《規範》的內容則涵蓋了工程施工階段從招投標開始到施工竣工結算辦理的全過程,並增加了條文說明。這樣使工程施工過程中每個計價階段都有「規」可依、有「章」可循,對全面規範工程造價計價行為具有重要的意義。

針對工程造價的計價具有動態性和階段性(多次性)的特點,新《規範》首先對工程造價計價的共性問題進行了規範,同時針對不同階段的工程計價特點對招標控制價 、投標價 、合同價 、竣工結算價等作了專門性的規定,並使共性和個性有機結合。具體表現為各條文之間按照工程施工建設的順序是承前啟後、相互貫通的,使整個條文形成乙個規範工程造價計價行為的有機整體。同時反映了不同的計價主體對工程造價的逐步深化、逐步細化、逐步接近和最終確定工程造價的過程。

8.招標控制價的設立。新《計價規範》4.

2及條文說明中指出「招標控制價」是在工程招標發包過程中,由招標人根據有關計價規定計算的工程造價,其作用是招標人用於對招標工程發包的最高限價,有的地方亦稱攔標價、預算控制價。招標控制價的作用決定了招標控制價不同於標底,無需保密。為體現招標的公平、公正,防止招標人有意抬高或壓低工程造價,招標人應在招標檔案中如實公布招標控制價,不得對所編制的招標控制價進行上浮或下調。

同時,招標人應將招標控制價報工程所在地的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備查。

三.新《計價規範》與國際接軌部分總結

1.新《計價規範》4.4.3款明確規定「實行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工程,應採用單價合同 」。

2.「專案特徵」單獨列出

3.重視工程造價諮詢機構、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及造價人員的作用

4.費用名稱的修改。預留金→暫列金額;甲供材料費→暫估價;零星專案費→計日工;總承包法服務費。

總之,「08規範」的發布施行,將提高工程量清單計價改革的整體效力,更加有利於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全面推行,更加有利於規範工程建設參與各方的計價行為,對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秩序。推進和完善市場形成工程造價機制的建設必將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推動我國工程造價改革邁上新的台階。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2019

附件2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08 浙江省計價表式 一 計價 的組成 我省工程量清單及計價 包括封面 總說明 彙總表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表等共32張,具體如下 1 封面 1.1 工程量清單 封 1 1.2 招標控制價 封 2 1.3 投標總價 封 3 1.4 竣工結算總價 封...

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附件2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08 一 計價 的組成 我省工程量清單及計價 包括封面 總說明 彙總表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表等共32張,具體如下 1 封面 1.1 工程量清單 封 1 1.2 招標控制價 封 2 1.3 投標總價 封 3 1.4 竣工結算總價 封 4 2 總說明...

133385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答疑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解釋答疑 2 發布日期 2007 8 11 共閱 456 次 建設部標準定額研究所 關於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有關問題解釋答疑 2 1 所有的綜合單價是否均由人工費 材料費 機械費 管理費 利和風險因素構成?例如 根據經驗,紅櫸木包門套600元 樘,全包價,是否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