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

2022-09-05 10:24:02 字數 4950 閱讀 4101

一.工程量清單下的投標**(或招標標底)計算

按《計價規範》規定:工程量清單計價應包括按招標檔案規定,完成工程量清單所列的全部費用,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其他專案費和規費、稅金及風險費。其費用構成如圖6—1所示。

(一)分部分項工程費

分部分項工程費是指完成在工程量清單列出的各分部分項清單工程量所需的費用。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消耗的材料費總和)、機械使用費、管理費、利潤。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計價應採用綜合單價計價。即:

分部分項工程費 =σ分部分項工程量×分部分項工程綜合單價

分部分項工程綜合單價=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管理費+利潤

1.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

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在費用構成中屬於直接工程費,起計算方法如下:

1)人工費

(1)含義

人工費是指直接從事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的生產工人開支的各項費用。

(2)包括內容

①基本工資:是指發放給生產工人的基本工資

②工資性補貼: 是指按規定標準發放的物價補貼,煤、燃氣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流動施工津貼等

③生產工人輔助工資:是指生產工人年有效施工天數以外非作業天數的工資,包括職工學習、培訓期間的工資,調動工作、探親、休假期間的工資,因天氣影響的停工工資、女工哺乳時間的工資,病假在六個月以內的工資及產、婚、喪假期的工資。

④職工福利費:是指按照規定標準計提的職工福利費。

⑤生產工人勞動保護費:是指按規定標準發放的勞動保護用品的購置費及修理費,徒工服裝補貼,防暑降溫費,在有礙身體健康環境中施工的保健費用等。

(3)計算方法:人工費=∑(工日消耗量×日工資單價)

2)材料費

(1)含義

材料費是指施工過程中耗費的構成工程實體的原材料輔助材料、構配件、零件、半成品的材料費用。

(2)材料費用包括的內容

①材料原價(或****)

②材料運雜費:指材料自**地運至工地倉庫或指定堆放地點所發生的全部費用。

③運輸損耗費:是指材料在運輸裝卸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損耗

④採購及保管費:是指為組織採購、**和保管材料過程中所需要的各項費用。包括採購費、倉儲費、工地保管費和倉儲損耗。

⑤檢驗試驗費:是指對建築材料、構件和建築安裝物進行一般鑑定、檢查所發生的費用,包括自設試驗室進行試驗所耗用的材料和化學藥品等費用。不包括新結構、新材料的試驗費和建設單位對具有出廠合格證明的材料進行檢驗,對構件做破壞性試驗及其他特殊地求檢驗試驗的費用。

(3)計算方法

材料費=∑(材料消耗量×材料基價)+檢驗試驗費

3)機械費

(1)含義

施工機械使用費是指施工機械作業所發生的機械使用費以及機械安拆費和場外運費。

(2)包括內容

①折舊費:是指施工機械在規定的使用年限內,陸續收回其原值及購置資金的時間價值。

②大修理費:是指施工機械按規定的大修理間隔台班進行必要的大修理,以恢復其正常功能所需的費用。

③經常修理費;指施工機械除大修理以外的各級保養和臨時故障排除所需的費用。包括為保障機械正常運轉所需替換裝置與隨機配備工具附具的攤銷和維護費用,機械運轉中日常保養所需潤滑與擦拭的材料費用及機械停滯期間的維護和保養費用等。

④安拆費及場外運費:台班安拆費是指施工機械在現場進行安裝與拆卸所需人工、材料、機械和試運轉費用以及機械輔助設施的折舊、搭設、拆除等費用;

場外運輸費指施工機械整體或分體自停放地點運至施工現場或由一施工地點運至另一施工地點的運輸、裝卸、輔助材料及架線等費用。

⑤人工費:指機上司機(司爐)和其他操作人員的工作日人工費及上述人員在施工機械規定的年工作台班以外的人工費。

⑥燃料動力費:指施工機械在運轉作業中所消耗的固體燃料(煤、木柴)、液體燃料(汽油、柴油)及水、電等。

⑦養路費及車船使用稅:指施工機械按照國家規定和有關部門規定應繳納的養路費、車船使用稅、保險費及年檢費等。

(3)計算方法

施工機械使用費=∑(施工機械台班消耗量×機械台班單價)

由以上內容可知,決定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高低的因素有兩個,即工、料、機「消耗量」和「單價」。

2.管理費

管理費指建築施工企業組織施工生產和經營所需費用。其包括的以下內容:

1)管理人員工資:是指管理人員的基本工資、工資性補貼、職工福利費、勞動保護費等。

2)辦公費:是指企業管理辦公用的文具、紙張、帳表、印刷、郵電、書報、會議、水電、燒水和集體取暖(包括現場臨時宿舍取暖)用煤等費用。

3)差旅交通費:是指職工因公出差、調動工作的差旅費、住勤補助費,市內交通費和誤餐補助費,職工探親路費,勞動力招募費,職工離退休、退職一次性路費,工傷人員就醫路費,工地轉移費以及管理部門使用的交通工具的油料、燃料、養路費及牌照費。

4)固定資產使用費:是指管理和試驗部門及附屬生產單位使用的屬於固定資產的房屋、裝置儀器等的折舊、大修、維修或租賃費。

5)工具用具使用費:是指管理使用的不屬於固定資產的生產工具、器具、家具、交通工具和檢驗、試驗、測繪、消防用具等的購置、維修和攤銷費。

6)勞動保險費:是指由企業支付離退休職工的易地安家補助費、職工退職金、六個月以上的病假人員工資、職工死亡喪葬補助費、撫卹費、按規定支付給離休幹部的各項經費。

7)工會經費:是指企業按職工工資總額計提的工會經費。

8)職工教育經費:是指企業為職工學習先進技術和提高文化水平,按職工工資總額計提的費用。

9)財產保險費:是指施工管理用財產、車輛保險。

10)財務費:是指企業為籌集資金而發生的各種費用。

管理費的計算式可表示為:

管理費=取費基數×管理費率(%)

其中,取費基數按以下3種情況取定:①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合計;②人工費和機械費合計;③人工費。

管理費率取定應根據本企業管理水平,同時考慮競爭的需要來確定。若無此**資料時,可以參考各省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發布管理費浮動費率執行。

管理費屬於工程成本要素的一部分,為了節約其費用開支,在施工過程中,要注意提高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與人員數量的配備,做到高效精幹,提倡一專多能。為了有效的控制管理費開支,降低管理費標準,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在投標初期就應嚴格控制管理人員和輔助人員的數量,同時合理確定其他管理費用開支專案的水平。

3.利潤

利潤是指施工企業完成所承包工程獲得的盈利。

在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下,利潤不再單獨體現,而是被分別計入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和其他專案費當中。其計算式可表示為:

利潤=取費基數×利潤率(%)

其中,取費基數按以下3種情況取定:①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合計;②人工費和機械費合計;③人工費。

4.確定綜合單價時應注意的問題

(1)清單工程量與施工方案工程量的區別。按照《計價規範》中工程量的計算規則所計算的清單工程量,與在施工中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其他因素所採用的施工方案計算出來的工程量有所不同。如:

土方工程中,清單專案所提供的工程量僅為圖示尺寸的工程數量,沒有考慮實際施工過程中要增加工作面、放坡部分的數量,投標**時要把增加部分的工程數量折算到綜合單價內。

(2)清單專案中所包含的工程內容多少。綜合單價**的高低與完成乙個分項工程所包含的工程內容有直接的關係。很顯然,所包含的工程內容的多,則單價高,負責單價就低。

注意確定綜合單價時,不要漏項。

另外,《計價規範》附錄中「工程內容」欄所列的工程內容,沒有區別不同設計逐一列出,就某乙個具體工程專案而言,確定綜合單價時,附錄中所列的「工程內容」僅供參考,投標人在**時,一要注意招標檔案中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相應欄中的提示;二要結合承包單位所採用的施工方案,來確定完成清單專案所要完成的工程內容的費用。

(3)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綜合單價內,不得包括招標人自行採購材料的價款。

(二)措施專案費

措施專案費是指為完成工程專案施工,發生於該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非工程實體專案的費用,即為保證工程順利進行,按照國家現行有關建設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程要求,必須配套完成的工程內容所需的費用。

措施專案費的構成見表4—1.

在措施費的構成中,一部分屬於定額計價模式下所採用的預算定額中的專案,如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腳手架、施工排水、降水、垂直運輸費等;一部分屬於定額計價模式下費用專案組成中其他直接費或現場經費專案,如夜間施工、二次搬運費,文明施工費、臨時設施費等。

投標人在計算各項措施費時,應根據擬建工程的施工方案或施工組織設計,參照計價規範的綜合單價組成確定。對於屬於定額計價方法下費用專案組成中的其他直接費或現場經費專案,也可按照在「取費基數」基礎上乘以「費率「的方法來確定。

取費基數及費率應根據企業所累積的**資料確定,在無**資料時,也可按各地區、各部門制定的基數及參考費率取定。

(三)其他專案費

其他專案費為預估費用,包括預留金、材料購置費、總承包服務費、零星工作費。分為招標人部分和投標人部分,其中招標人部分由招標人提出預估費用,為不可競爭費;投標人部分由投標人提出清單內容,投標人進行**,具有競爭性特點。

(四)規費

1、定義

指**和有關權力部門規定必須繳納的費用。

2、組成內容

(1)工程排汙費:指施工現場按規定繳納的工程排汙費。

(2)工程定額測定費:指按規定支付工程造價(定額)管理部門的定額測定費。

(3)社會保障費

1)養老保險費

指企業按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

2)失業保險費

指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失業保險費。

3)醫療保險費

指企業按照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

(4)住房公積金:指企業按規定標準為職工繳納的住房公積金。

(5)危險作業意外傷害保險:指按照建築法規定,企業為從事危險作業的建築安裝施工人員支付的意外傷害保險費。

3、規費計算

規費=取費基礎×規費費率(%)

其中,取費基數按以下3種情況取定:①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合計;②人工費和機械費合計;③人工費。

規費費率一般以當地**或有關部門制定的費率標準執行,規費的計算,一般按國家及有關部門規定的計算公式及費率標準計算。

(五)稅金

指國家稅法規定的建築工程造價內的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及教育費附加等。稅金可按下式計算:

稅金=取費基礎×稅率(%)

稅金的計算,一般按國家及有關部門規定的計算公式及稅率標準計算。

工程量清單計價

滕滿成工程量清單 bill of qualities簡稱計價方法是在建設市場中建立 發展和完善過程中的必然產物,在國際上已是乙個很成熟的計價方法,很多發達國家在專案招投標中都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我國加入wto後,與國際接軌成為必然要求,傳統的明顯帶有計畫經濟色彩的計價模式難以適應開放建設市場的形...

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附件2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08 一 計價 的組成 我省工程量清單及計價 包括封面 總說明 彙總表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表等共32張,具體如下 1 封面 1.1 工程量清單 封 1 1.2 招標控制價 封 2 1.3 投標總價 封 3 1.4 竣工結算總價 封 4 2 總說明...

工程量清單及其計價

工程量清單採用統一格式 工程量清單格式應由下列內容組成 1 封面 2 填表須知 3 總說明 4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 工程量專案的填寫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工程量清單應由招標人填寫 2 填表須知除本規範內容外,招標人可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補充。3 總說明應按下列內容填寫。a 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工程特徵 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