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

2023-01-23 03:09:03 字數 838 閱讀 5445

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 :1、計價單價的區別:定額計價作用的單價是定額分項工程的單價,清單計價使用的單價是綜合單價。

2、工程量的**不同。定額計價由承包工程的施工單位負責;清單計價工程量的**有兩個,工程量清單的工程數量,由招標方提供,組成清單專案綜合單價的各個定額分項工程的工程量由投標人計算。 3、計價定額不同:

定額計價採用具有社會平均水平的預算定額或消耗量定額。  定額計價時單位工程造價由直接工程費、間接費、利潤、稅金構成,計價時先計算直接費,再以直接費(或其中的人工費)為基數計算各項費用、利潤、稅金,彙總為單位工程造價。 工程量清單計價時,造價由工程量清單費用(=∑清單工程量×專案綜合單價)、措施專案清單費用、其他專案清單費用、規費、稅金五部分構成,作這種劃分的考慮是將施工過程中的實體性消耗和措施性消耗分開,對於措施性消耗費用只列出專案名稱,由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和施工現場情況、施工方案自行確定,以體現出以施工方案為基礎的造價競爭;對於實體性消耗費用,則列出具體的工程數量,投標人要報出每個清單專案的綜合單價。

 區別體現出了工程量清單計價方法的特點: 1、兩種計價模式最大差別在於體現了我國建設市場發展過程中的不同定價階段 2、兩種模式的主要計價依據及其性質不同 3、編制工程量放主體不周 4、單價與**的組成不同定額計價法的單價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臺班費,而清單計價法採用綜合單價形式,綜合單價包括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管理費、利潤並考慮風險因素。工程量清單計價法的**除包括定額計價法的**外,還包括預留金、材料購置費和零星工作專案費等。

5、合同**的調整方式不同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的編制原則一般是以工程實體的淨尺寸計算,也沒有包含工程量合理損耗,這一特點也就是定額計價的工程量計算規則與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的本質區別。

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模式的對比研究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定額計價模式難以實現企業競爭水平,因此引入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本文對兩種不同的計價模式分別進行對比分析,發現兩者所存在的聯絡及區別,並 了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的現狀和未來的發展。關鍵詞 工程量清單計價 定額計價 自2003年7月1日起,我國開始大範圍正式實施 建設工程工程...

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的區別

1 定額計價沒有清單編碼,是直接套定額的,沒有綜合單價的概念,而清單計價是有清單編碼的,每個分項都有 綜合單價 例項說明一下 如 管道安裝 清單計價時 在清單編碼 03081001001 下的管道安裝 綜合單價 中一般包括內容是 管道安裝 管道支架 管道保溫 管道沖洗 管道刷油等而定額計價時 管道安...

工程量清單計價VS定額計價的五點不同

摘要工程量清單計價,是建設工程招標投標中,招標人按照國家統一的工程量規則提供工程量清單,投標人依據工程量清單 擬建工程的施工方案,結合自身實際情況並考慮風險後自主 的工程造價計算模式。1.工程量的計算規則不同 清單專案工程量的計量原則是以實體安裝就位的淨尺寸計算的,不包括任何為工程施工安裝所需的預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