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制度

2023-02-07 21:45:07 字數 2575 閱讀 6560

1、安全生產教育制度

(1) 工程開工前,由專案經理組織專案管理人員和廣大職工群眾對安全生產重要性、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進行教育,以增強關心人、保護人的責任感,樹立牢固的群眾觀點。

(2) 工程開工後,全體職工必須按規定學時進行安全培訓教育,使其掌握安全基本知識。

(3) 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對新進場人員進行工程概況、安全防護、工程進度以及建築常識教育、公司勞動制度、勞保制度、各種操作規程的學習,並有學習人員登記簽字手續。

(4) 在施工過程中,結合本工程特點及工種專業特點,進行各工種崗位專業安全技術知識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5) 新工人包括新入場的合同工、外協隊伍人員和實習代培人員,乙個不漏的進行**教育,未接受入場教育者不得上崗。

(6) 專案部必須每月根據當月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安全檢查分析、總結,要求採取各種技術措施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7) 周一安全例會制:專案部每週一組織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對上週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對本週的安全重點和注意事項做必要的交底。

(8) 各種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施工前必須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專職安全員對操作者進行安全教育,並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

(9) 安全技術交底制:管理人員需根據工程特點、環境、危險程度,以及預計可能出現的危險因素,進行書面的交底,交底人和被交底人都必須簽字。

(10) 班前檢查制:工長組織監督和檢查施工方法,班組長或兼職安全員必須根據作業環境和工作特點向作業人員交待安全生產措施及應注意的事項,並做好記錄,履行簽字手續。

(11) 外腳手架和機械裝置實行驗收制度,凡不經驗收的一律不准投入使用。

(12) 持證上崗制:特殊工種必須有上崗操作證,嚴禁無證上崗。

(13) 危急情況停工制:一旦出現危及職工生命安全險情,要立即停工,同時上報,及時採取措施排除險情。

2、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1) 公司每月組織一次專案部安全施工的全面檢查,並對檢查內容評分,進行定量、定性的安全評價,檢查結果以書面形式下發專案部負責人,要求對存在隱患部位限期整改,並將整改結果上報公司。

(2) 專案部每週六由專業技術人員、安全技術人員和有實際操作維修能力的工人組成安全檢查小組,對本工程的腳手架、電氣、機械裝置安全問題或施工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問題進行檢查一次。

(3) 專案部每半個月由安全領導小組對近期存在安全隱患,替在安全問題進行分析總結,提出安全技術防制措施。

(4) 各班組每天施工前、施工後進行安全檢查,發生問題及時上報有關人員。

(5) 專職安全員及安全值班人員嚴格遵守巡迴安全檢查制度。

(6) 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問題應進行登記,發出隱患通知書,要求限期整改,並作死迴圈處理記錄。

(7) 專案部安全檢查中發現重大安全隱患,應在24小時內上報公司領導,並停止該部位的施工。

3、安全防護用品採購、使用制度

(1) 安全防護用品採購時,必須由**部門編寫採購計畫,經專案經理、安環部門批准後方可採購。

(2) 採購的安全防護用品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3) 安全防護用品進場時,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安檢證及安全複檢證。

(4) 進入現場的防護用品必須檢查其質量,嚴禁不合格品進入現場。

(5) 安全防護用品,應根據勞動條件、使用期限、崗位調動情況及時發放。

(6) 缺襯缺帶或有破損的安全帽不准使用。

(7) 安全帶使用中應經常檢查外觀。使用兩年後應做抽樣檢查,不准將繩持結使用,不准將鉤接在安全繩上直接使用。

(8) 根據使用部位嚴格選擇安全網的型別,使用中定期對安全網進行檢查,當使用受到較大衝擊後應及時進行檢查。

(9) 安全勞動用品發放時,必須設卡登記,**時應仔細檢查其質量。

4、倉庫防火制度

(1) 應經常對倉庫工作人員進行安全防火教育,積極預防火災、**等突發性災害事故的發生,發現隱患及時採取補救措施。

(2) 所有消防器具,由指定的專人負責,定期檢查,保持靈敏可靠。

(3) 易燃、易爆物品要單獨存放、分類隔離。不得在物品周圍動用明火及其它危險作業。

(4) 庫內嚴禁用火,特殊情況進入倉庫焊割,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需經保衛安全部門辦理用火許可證,並在指定地點用火。堅持誰用火,誰負責用火安全的用火原則。

(5) 發現火情立即報警,撥打119火警**。

5、門衛管理制度

(1) 倉庫重地,閒雜人員不得入內。

(2) 出入庫車輛必須接受門衛檢查,凡攜帶物品出庫者,需有出門證。

(3) 嚴禁把與工程無關的易燃、易爆、劇毒危險品帶入現場內。

(4) 嚴禁場內停車、洗車、燃火、亂扔垃圾和髒物,吸菸必須進入吸菸室。

(5) 以上各條由護廠人員監督執行。

6、施工用電安全管理制度

(1) 各種電氣裝置,不論帶電與否,不許隨便接觸。

(2) 保險絲規格必須符合額定要求,不許用鐵絲、銅絲代替。

(3) 絕緣工器具應定期試驗,不合要求者不許使用。

(4) 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按電壓等級使用驗電器。

(5) 接地線應使用截面不小於25mm2的多股軟裸銅線,嚴禁用纏繞的方法,進行接地和短路。

(6) 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同一裝置可做接地和接零,同一電網不允許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7) 施工現場夜間臨時照明電線及燈具,高度不低於2.5m;易燃易爆場所,應用防爆燈具。

駕校安全管理制度駕校安全管理制度

一 為貫徹落實 道路交通安全法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方針,增強駕校教練員 駕駛員安全行車的責任意識,確保人身和車輛安全,制訂本制度。二 認真執行 道路交通安全法 嚴格遵守交通法規,自覺謹慎駕駛,做到依法行駛 文明行駛 安全行駛。三 定期組織安全人員每月進行一次道路安全檢查,針對教練員 駕駛員...

安全管理制度

編制審核 批准 年月日實施 目錄第一章安全生產責任制 3 第二章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7 第三章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10 第四章事故統計報告 登記 調查處理制度 13 第五章安全生產考核獎懲制度 15 第六章專項安全及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8 第七章安全建檔制度 21 第八章消防管理制度 23 第九章事故調...

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護員工在工作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避免和減少公司安全隱患,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實現公司安全管理目標,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等有關法律規定,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範圍為公司 各部門 全資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第三條本制度所稱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