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中的「四心」

2023-02-07 18:27:02 字數 1195 閱讀 2896

作者:劉為民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日益深化的情況下,在全省規範教育教學行為的大背景下,要求班主任老師要認真研究在新的形勢下,如何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給學生乙個美好的未來。

關鍵詞:愛心細心耐心進取心

一、富有「愛心」

乙個富有愛心的班主任才能在行動中用心中的愛去感染學生,去教育學生。俗話說:身教重於言傳。

這就要求班主任老師要心中有愛,學生「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我班有乙個學生,平時看起來顯得不合群,和班主任也從不交流。我一直在動腦筋如何和他交流。

我通過學生的資訊知道了他是那一天的生日,就在他生日的那一天給他買了小生日禮物,給他寫了祝福,他非常的感動,後來和同學們的交流明顯增加,人也變得更加的開朗了。所以,在教育中對學生動之以情還是很必要的。班主任老師一定要以自己的愛心去喚醒學生的愛心,讓每一位班級成員去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去感受生活的樂趣,領悟生命的意義。

二、觀察「細心」

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學生情緒的波動總是通過一些細小的事情表現出來,校園無小事,這就要求班主任要細心地觀察。有一次我看到班上乙個同學上課的時候趴在桌上玩筆,沒有認真聽講。我就覺得很奇怪:

這個同學平時一直學習很認真。課後,我就及時和這個同學交流,她說著說著就哭了,原來她的父親身體不好,現在正是農忙時節,想到父母的辛勞,她很難過,所以沒有心思學習。我就耐心地鼓勵她要認真學習,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家庭的命運,給父母乙個美好穩定的未來。

經過交流,她的心情好多了,又重新投入到學習中去了。我們觀察學生,主要去觀察他們的優點,有的學生看起來很不起眼,但他也有一顆豐富的心,這就需要我們去用心觀察。

三、傾聽「耐心」

班主任要經常和學生在一起交流,耐心地傾聽學生的心聲。聽聽學生的快樂,聽聽學生的苦惱,有時候真是不聽不知道,一聽嚇一跳。學生中間有進步快樂的,有早戀迷茫的,有成績下降傷心的……其實,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活生生的劇本,都需要我們認真地去研讀。

我班有一位同學,她是單親家庭,父親早逝,母親身體又患殘疾,哥哥在外地打工,這樣的家庭可以說很困難。我就經常找她談心,耐心地聽她講,她經常講著講著就哭了……我就鼓勵她,生活中難免有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是我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戰勝它。在我的鼓勵和支援下,她各方面進步都很快。

班主任不能老是站在權威的高度來對學生進行最終的裁定,而要俯下身去,耐心地傾聽學生的聲音,這樣才能去感受他們的處境,體會他們的心情,彼此之間才能建立起互相的信任。因此,一名出色的班主任要經常耐心地傾聽學生的心聲。

班主任工作中的四心解讀

在向學生傾注愛的同時又必須 嚴 字當頭,對學生的缺點錯誤是絕對不能姑息遷就。要對學生不良的行為 謾罵的語言進行指證。真正做到對待學生的錯誤要及時教育,不能聽之任之,把對學生規範的要求落實到校園環境中的每一處,做到一經發現,就要及時處理。並且所有的老師要齊心協力共同監督學生的言行舉止。最終通過學校的規...

班主任工作四心

例如 中學生正處於青春發育期,要經歷心理發展的種種困惑,矛盾和挑戰。由於對愛情的好奇心和認識上的盲動性,容易在青春萌動期出現早戀現象。所以你得煉就一雙火眼金睛,及時地 捧打鴛鴦 將其扼殺在萌芽狀態。當然,在處理學生早戀問題時,班主任宜導不宜堵,採取個別談心的方式,真心實意的疏導和調理,不可簡單的斥責...

班主任工作中的困惑

法二,鼓勵有進步的學生和優秀學生。好象每次都是那幾個,大家會覺得,反正都是那麼幾個人,自己都已經這樣了,就破罐子破摔吧,三年時間不短,辛苦可能一無所獲,而就像這樣上課困了就睡會,無聊了就看會課外書,這麼多人在一起有得玩,與其辛苦不如快快樂樂度過每一天,以後嘛,反正是餓不死的。三 班級管理 做班主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