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1-08-17 16:44:37 字數 934 閱讀 3086

一、前言

道路工程具有線長、沿線地質水文條件多變、結構物終年外露的特徵;其路基的穩定性是道路壽命的關鍵環節。由於城市道路範圍內有各種管線和地下設施需同時施工;城市交通的需要又不允許工期過長;因此,當年溝槽回填,當年修路成為城市道路的又一特點。同時,城市道路的地下、地面及空中,由於管線、路面、過街地下通道或過街人行天橋的立體分布,各種城市公用設施、交通設施與道路建設同步建設,又加大了工程的複雜性。

二、當前城市道路工程存在的主要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一)雨水井、檢查井與路面的接縫處出現塌陷

由於市政道路工程中輔助設施多,所以,大多數雨水井都設在行車道上,還有不少排水幹管及檢查井也設在行車道上,因此,當其井背寬度較小時,回填夯實就十分困難,壓實度檢查也難以進行。施工中經常發生的疏忽或監控不嚴,必然使工程出現質量問題,導致常見的雨水井及檢查井與路面接縫處出現塌落缺陷,造成行車中出現跳車現象。

對此,施工過程中必須特別關注回填質量,這就要求施工單位採取特殊措施進行回填。據我們的經驗:中等井背縫隙(大於50mm寬)可用灰泥進行充填,每層回填厚度≤100mm分層搗實。

小的井背縫隙(小於50mm寬)可用砌築砂漿進行充填,每層回填厚度≤100mm也要分層搗實。

為了防止施工疏忽,監理方應加強巡檢。必要時採取旁站方式進行監理。

(二)路基填土、溝槽回填壓實度達不到標準要求

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是保證路面強度和穩定性的基本條件。由於城市道路的地下部分鋪設了各種不同的管線,因此,其溝槽回填的密實度對道路路基的影響很大;道路路基施工中,路堤填築和管線溝槽回填是路基施工的關鍵部位;回填壓實的質量通病為超厚回填、傾斜碾壓、填土不符合要求,這些均會造成回填土達不到標準要求的密實度。

1、危害

(1)不能將所鋪層厚內的鬆土全部達到要求的密實度。如是道路,將造成路基和路面結構沉陷;如是管道,其胸腔部位便達不到要求的密實度,使胸腔部位的土壓力小於管頂壓力和地面荷載,可能造成管體上部破裂,無筋管還可能被壓扁。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 碾輪壓實重力產生分力損失在縱坡上使碾輪重不能發揮最大的壓實功能,坡度越大損失的壓實功就越大。3 填土中挾帶塊狀物,妨礙土顆粒間相互擠緊,達不到整體密實效果,另一方面塊狀物支墊碾輪,產生疊砌現象,使塊狀物周圍留下空隙,日後發生沉陷。4 帶泥水回填的土層其含水量是處於飽和狀態的,不可能夯實。當地下水...

探析市政道路工程的質量問題及補救措施

作者 楊振杰 建築與裝飾 2017年第10期 摘要當下,國民經濟迅猛發展,城市化步伐加快,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市政道路建設的不斷發展。市政道路工程的規模及數量不斷增大,有效提公升了人民群眾及車輛出行的順暢性,然而,在實際的市政道路施工過程中,依然存在很對質量問題,威脅著道路工程質量...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小結

洪澤縣東風路改造工程驗收施工 小結南京廣恆工程建設 洪澤縣東風路改造道路工程 施工小結 一 工程概況 一 本工程位於洪澤縣境內,道路西起人民路東至建設路,工程路線長365.765公尺。二 由於舊的道路已經不能滿足現狀通行的需要,所以修建本次工程,工程主要設計內容如下 18公尺寬機動車道以及南側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