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技術及質量管理

2022-04-28 06:12:03 字數 3573 閱讀 6809

伴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改革步伐的不斷推進,城市道路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在城市建設中市場道路作為其重要的一部分,在推動城市發展上具備著重要的作用。在市政道路工程中能否充分發揮其施工技術力量,加強其質量管理控制,決定了市政道路工程的是否能夠達到標準質量,因此在施工過程中,掌握正確的技術,同時嚴格把守質量關非常必要。

1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技術及其質量防治市場道路工程主要是為車輛和行人等交通工具提供的公用工程設施,而道路工程主要是將道路作為主要物件通過有序的規劃、設計以及施工等所需要開展的技術行為以及施工的實際過程。為此,可以說市政道路工程其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人民的安全出行以及財產安全。1.

1路基工程在市政道路施工過程中,進行路基的施工時,首先應當確保路基的均勻不沉降,會造成這種問題的因素非常多;主要有:在進行填土時,內部含有較多的雜質或者是雜草等物質,這些物質會給顆粒之間相互擠緊造成直接的阻礙,進而不能夠使路基整體密實,同時當有機物出現腐爛情況時,也會使路基內部出現空洞,給路基的下沉帶來了契機;同時還可能是由於在進行施工過程中,沒有按照設計要求保證施工的厚度,並且未對土層進行分層壓實,或者在回填時運用了帶水的回填土,導致水量過多,使路基出現下沉情況。1.

1.1防治措施①嚴格把守回填土的質量關,在進行回填土的填築時首先應當將地面中的雜草以及樹根等有機物質進行清理,並盡量避免使用濕土和帶有有機質的土壤,及時對土中塊狀物質進行清理,例如:大石塊等。

②進行路面壓實前,應當將路面的積水進行排除。運用正確的措施對濕土進行處理,減少路面的水分含量,若出現排水較難的情況時,則需要將其中的淤泥進行清理,再進行分層回填壓實。③施工過程中應當嚴格根據施工規定來開展,在分層回填壓實時,應當注意使其水平分層。

進行振壓時,需要將每層的段落端頭倒退,倒退台階距離不低於1公尺,並在進行下一段的接填時,端頭應當與上一段重合,若出現檢查井等不能夠壓到位的部位則應當通過人工進行夯實。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防止出現邊坡鬆軟的情況,由於邊坡邊陡容易發生滑坡現象,土路床壓實就不能夠做到位,使其與路面結構的寬度相比較小,路面邊坡就會坐在軟基上,再經過露肩積水的沖刷,直接導致路基逐漸變窄,亦或者使其長期處於水中,導致質量直接下滑[1]。1.

1.2防治措施①嚴格按照設計方案以及相關規定來進行施工,邊坡的坡度按照相關規定嚴格控制在1;15範圍內,若因為周圍條件有限,無法達到坡度比例,則必須結合相關的技術措施來進行施工。例如通過擋土牆以及砌磚石等方式。

②加強路肩工序質量控制認識,根據橫坡設計來開展壓實整修工作,保證密實度不能夠低於90%,防止出現路肩積水的情況。③填土路基必須進行分層壓實,其兩側均需要超過20到30cm。最後進行開展路基整修施工時,必須嚴格控制貼坡情況,在運用石塊或者預製混凝土鋪砌護肩帶此項工程時,其寬度不能夠低於20cm。

1.2瀝青混凝土路面層工程的施工若出現路面不平整,且呈現波浪形;路面出現較為嚴重的下沉和裂縫情況,並且在路面銜接處出現不平整且鬆散的情況;同時路面出現較多的輪胎跡象;明顯的泛油情況;這些情況均會對路面的摩擦力造成嚴重的影響,使路面的防滑性隨之下降,給交通安全帶來直接的影響。防治措施:

①加強路面的平整度,必須通過攤鋪機機械的相互配合來進行面層的瀝青混凝土施工,以此來確保路面能夠得到有效的壓實,以及使路面能夠達到理想平整度。在壓實的過程中,若出現了橫向微裂的情況時,可以在進行終碾前通過復碾來使其消失,也可以將熱瀝青灌入到縫隙中。若路面出現開裂、龜裂的情況時,則可以通過刷油法來進行及時的恢復。

防止水分的不斷深入使裂縫越來越大。②要使路面基層材料更加均勻且富有強度,首先應當著重對瀝青混合料的質量進行檢查審核。針對路面下雨支管槽可以通過運用低標號混凝土進行處理,這種方式能夠有效防治路面出現損壞情況。

與此同時,需要注意縱橫向兩邊部位的厚度一定要保持一致,發展壓實不到位的情況,應當及時安排工作人員進行處理整平。③針對瀝青混合物料進行加強管理,堅決禁止不合格材料進入到施工中,瀝青混合料應當選用軟化點在45攝氏度以上的石油瀝青。若由於基層因素導致路面出現不平整時,則需要首先對基層進行處理再進行面層工作,若是由於面層造成的不平整情況,則可以在在高溫的條件下通過加熱烘烤使其發軟再將其剷除,再通過填補的方式將路面整平。

若是由於基層的強度或穩定性較差,同樣也可以將其剷除再進行填補,使其強度和穩定性較好,最後再進行面層的修補。1.3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在實施水泥砼路面施工時,若不能較好地完成伸縮縫,對其養護不到,就會導致路面較早地被破壞。

容易造成水泥砼路面出現損壞,使路面出現坑洞、錯台,對路面的平整度有較為嚴重的影響,容易引起交通安全事故,同時也縮短了路面的使用壽命。若在進行混凝土板層淺表施工時,不能夠較好地完成,則會對表層的耐磨性以及抗磨性造成直接影響,使板塊容易出現裂縫以及斷裂的情況,使板塊的整體性受到了影響。防治措施:

①在進行施工時,首先必須選擇耐熱耐寒能力較強且黏度較好,不容易出現脫落的材料,其次注意定期對其進行養護,並進行換料,以此來保證其伸縮縫能夠長期正常使用。若發現接縫處之間的板塊出現拱起和損壞情況時,應當及時將已損壞的混凝土板塊予以拆除,再重新進行水泥砼路面的修築。②混凝土板出現裂縫時,應及時根據裂縫的程度,通過有效的方式對其進行徹底的修整。

在裂縫相對較小的情況下,可以運用陽砂漿進行修整。若是裂縫較大的情況下,則需要將裂縫處鑿成v形槽,再對其進行清理,保證乾淨徹底後將瀝青砂或者是細粒式瀝青混凝土填入到其中再進行整平,使其更加夯實,隨後運用熱烙鐵將路面整理平整。在進行施工時,一定要對混凝土的水灰比例和水的比例把握到位,使混凝土能夠發揮其最好的和易性,進而有效避免出現離析的情況。

對混凝土進行澆築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其已經搗實密實,將木屑、泥土等雜物挑出,不能混入其中。在雨季進行施工時,需要避免其遭到雨水的沖刷,若雨量較大的情況,則應當停止施工,並對其進行正確有效的保養,保養時間不能夠低於14天,當混凝土達到標準的強度後再予以使用。2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2.

1加強各個專業管線之間的銜接市政道路是城市交通中非常重要的樞紐,不僅需要周全考慮到其擔任的交通任務,同時還應當其在各個專業管線之間的銜接作用。因此,在進行施工的初期,就必須更加長遠的考慮到其在將來城市中的作用,以及城市的整體規劃情況,同時還應當將排水、熱力等均管線均納入到考慮範圍中[2]。進行施工時,盡可能地控制其路線出現較大的調整、避免與各種管線發生衝突等情況,這些都容易給施工質量帶來影響,這就需要施工單位能夠與相關單位及時取得聯絡,並根據實際情況來確定施工方案。

2.2加強施工人員的技術培訓施工人員的素質可以說與工程質量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絡,因此,在加強施工管理時,還需要注意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培訓,使他們能夠及時掌握最新技術和相關知識,同事還需要加強施工人員的責任意識,避免由於人員的失誤導致質量問題。2.

3建立健全專業管理體質市政道路可以說關係到城市中的每乙個人,更是服務於城市裡的每一行業,因此,可以說市政道路的運轉需要乙個非常專業的管理體制。組建管理水平、辦事效率較高的管理體制,使市政道路管理能夠更加趨近現代化。通過體制的構建,將責任落實到位,形成責任體系網路。

並由**帶頭對施工過程進行深入調查研究,使各個部門的責任更加明確,施工更加順利。2.4加強現場跟蹤檢查工作質量管理人員必須堅持「腿、手以及眼」的「三勤」,對每一項作業及時進行檢查,做到「勤跑、勤看、勤查」。

若發展問題,應當及時擬定方案進行解決,及時消除質量隱患問題,避免導致出現後期質量事故,進而有效控制經濟損失。質量管理人員應當堅持到現場進行施工督促指導,並隨時對規定專案進行抽樣檢測,使工程質量能夠得到有效保障。同時,在施工中遇到質量難題,應當及時與工人進行商討解決,採取正確有效的方法進行突破。

科技致富嚮導,2011,(26)[2] 嶽珊珊.道路施工質量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黑龍江科技資訊,2011,(25)注:

文章內所有公式及圖表請用pdf形式檢視。

市政道路汙水管頂管施工技術的應用

摘要 由於頂管技術不需要挖開地面,在地下進行管道以及公路 鐵路的建築與維修,減少對城市的汙染,提高經濟和社會效益,因而在市政工程中得到掛廣泛的應用。本文 了市政道路汙水管頂管施工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市政道路 汙水管 頂管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

市政道路排水工程主要施工技術

摘要 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設中,給排水工程是基礎專案之一,其施工技術不但影響城市交通的順暢性,而且對於道路的整體質量和使用壽命也有很大的影響。本文將結合某市政道路排水工程的施工實踐,對市政排水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市政排水工程施工技術 市政道路排水系統是城市市政設施得以正常使用的重要設施之一...

市政道路工程質量及管理分析

洪歡杭州大弘建設 摘要 不管是什麼行業,質量的問題一直都是大家所關注和 的問題。而對於市政道路工程質量也是乙個永恆的話題,確保市政工程的質量成了重中之重。本文首先分析了當前城市道路的現狀及影響市政道路工程質量重要因素。之後對市政道路工程的管理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市政道路工程產生原因質量管理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