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2022-05-29 10:54:05 字數 947 閱讀 2050

摘要: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規劃、組織、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土木工程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實施了新型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模式,本文對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並提出了一些應對措施。

關鍵詞:專案管理;質量管理;成本管理

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加快了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這對我國工程建設施工企業而言,可謂是前所未有的機遇。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是整體工程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現代工程專案施工企業管理工作的重點。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對施工控制與管理、工程整體施工進度、工程整體施工質量等都有著重要的影響。

作為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管理者來說,怎樣運用現代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理念去有效的開展工作,促進工程專案施工工作的順利開展,提高對工程施工過程的控制與管理是現代工程建設施工企業專案管理部的工作重點。

1施工專案管理的概念

在建設專案的執行中,土木工程專案管理是針對其全過程所開展的管理工作,分為可行性研究、勘察、設計以及施工等多個環節,其中對於施工環節的管理是整個工程專案管理的重中之重。

從學術上來講,施工專案管理的這個詞有多種意義和解釋。通常來說,施工專案管理是指施工企業使用比較系統的觀點、理論以及方法對施工專案進行計畫、監督、組織、協調以及控制等全過程和全方位的管理,實現專案管理目標中的優質、按期、低耗以及安全的要求。施工專案管理是工程專案施工單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整個工程管理工作的乙個十分重要的部分,對工程的施工進度和質量、施工管理控制工作都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怎樣使用當代的施工專案管理方法來進行施工專案管理工作,提高對專案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和控制,以促進專案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已經成為了當代工程施工單位專案管理部的首要任務。根據土木工程工作的施工特點,其專案管理應當從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的角度出發,科學管理專案工程施工的成本和質量,有效確保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進行。

土木工程施工

土方的開挖順序.方法必須與設計工況相一致,並遵循開槽支撐.先撐後挖,分層開挖 嚴禁超挖的原則。以下土料不能用作填方的是 膨脹土 在填方工程中,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當天填土,當天壓實 基坑周邊嚴禁 超堆荷載 推土機開挖作業的三個行程是 鏟土.運土.卸土 最適宜於開挖含水量不超過27 的鬆土和普通土的土方...

土木工程施工

1 基坑超挖後採取的措施 砂石回填 素混凝土回填 2 填方工程應分層鋪土壓實,最好採用同類土壤填築。如不同土壤填築時,應將透水性較大的土壤置於透水性較小的土層之下,嚴禁不均勻的混雜在一起使用,以免在填方內形成水囊。3 填土的壓實方法 碾壓法 夯實法 振動法。4 土的分類依據 開挖的難易程度分為八類。...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施工階段的管理工作是土木工程專案管理的重中之重,其管理效果的好壞,對於整個工程專案的安全 質量 進度以及成本的控制將會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而施工企業承擔了在這個階段專案實施的首要任務。所以,施工企業在這個階段所開展的專案管理工作就成為整個專案管理工作的關鍵。本文首先介紹了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