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分析

2022-10-01 12:39:03 字數 924 閱讀 7714

作者:相挺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5期

摘要:施工管理存在於土木工程的每乙個環節,不論是剛開始的設計規劃,還是最後的竣工驗收,都離不開施工管理的介入。現如今的土木工程專案應當依靠嶄新的工程管理方式作為支撐,只有科學合理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才能夠從根本上提高土木工程的質量和水平。

關鍵詞: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特點;專案管理

一、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概述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主要指施工企業通過合理安排企業資源,比如資金、裝置等,不斷控制優化施工專案的質量和施工進度等因素,從而實現或者超越預期中的工程專案經濟和社會效益。施工企業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主體,主要作用是通過對企業內部資源的合理排程保證人力、物力和財力能夠實現相應價值。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涉及到多個經濟領域,比如水、電、材料等因素,施工專案和經濟活動相互交錯在一起。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應該做到統籌兼顧,未雨綢繆,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實現技術、經濟、法律和管理的合理調控,有效處理好各種因素之間的關係。土木工程施工專案還應該通過協調組織各種因素來應付複雜多變的專案管理工作。

二、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特點

土木工程施工建設如果按照相關的時間段大致可分為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工程設計招投標、建設施工、驗收竣工等六個基本階段。而各個具體階段又囊括了眾多複雜交織的子系統,而且不同施工階段裡所做的具體工作也是不同的,為此必須對那些時刻都在發生著各類變化的施工內容制定乙個具有可操作性的動態施工專案管理系統,使施工的管理工作具有積極地針對性,從而對管理施工過程中各種資源進行最優組合,使得各利益主體之間具備和諧發展的潛質。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相關工作一直是一種複雜的系統工作任務,相關施工企業作為指導施工管理工作的主導,就要對施工專案進行有計畫、有目標、有組織的管理程序。而針對土木工程施工這種人力、物力、財力耗資巨大的系統性工程,並且它還延展到材料、水、電等多個其他經濟領域,所以土木工程建設與其他市場部門間的相互作用十分深遠。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摘要 施工階段的管理工作是土木工程專案管理的重中之重,其管理效果的好壞,對於整個工程專案的安全 質量 進度以及成本的控制將會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而施工企業承擔了在這個階段專案實施的首要任務。所以,施工企業在這個階段所開展的專案管理工作就成為整個專案管理工作的關鍵。本文首先介紹了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 全方位的規劃 組織 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土木工程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 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實施了新型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

土木工程施工

土方的開挖順序.方法必須與設計工況相一致,並遵循開槽支撐.先撐後挖,分層開挖 嚴禁超挖的原則。以下土料不能用作填方的是 膨脹土 在填方工程中,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當天填土,當天壓實 基坑周邊嚴禁 超堆荷載 推土機開挖作業的三個行程是 鏟土.運土.卸土 最適宜於開挖含水量不超過27 的鬆土和普通土的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