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分析

2023-02-13 18:09:05 字數 823 閱讀 8279

作者:顧巨集彬

**:《名城繪》2023年第03期

摘要:經濟的發展,城鎮化程序的加快,促進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增多。在土木工程建設過程中質量管理決定著專案的成敗,乙個好的土木工程,質量管理在其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

但是當前土木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管理仍舊存在很多問題,這嚴重影響工程專案的順利發展與整體效益水平的提高。對此,施工單位應該做好科學的管理與施工措施,能夠盡可能的提高工程質量安全,這樣才能發揮出質量管理的重要價值。本文就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展開**。

關鍵詞:土木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我國建築行業當前正處於高速發展的時期,而在建築行業相關的話題中,建築物質量的問題一直都是熱門問題。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衣食起居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物質量不僅影響著人們的購買心,而且還關乎人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因此,在土木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管理的加強成為了人們關心的問題。

在土木工程施工過程中,若是想要保證建築物的質量,那麼就應當對施工過程中的各個環節加以監控,並且聘請具有相應資質的監理單位,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可靠。

1土木工程施工專案質量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1.1缺乏完善的監管機制

我國一部分建設企業沒有對質量管理提高重視,進而施工監管人員沒有專業技術並缺乏豐富的工作經驗,實際工作經歷不多,解決問題的專業技術水平相對落後,法制及合同意識相對較差。另外,一些施工單位領導者沒有對質量監管人員工作的重要程度全面了解,認為其工作性質與質檢員相同,所以,沒有將監管人員的工作職責完全發揮出來,限制了工作的順利進行,這些都無法充分發揮出監管人員的作用。同時,由於土木工程建設專案的監管工作貫穿整個專案建設,所以,就對建設初期的立項規劃、專案規劃及施工材料、程序、合同等進行嚴格管控。

關於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

摘要 土木工程施工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生產活動。它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需要處理大量的複雜的技術問題,耗費大量的人力,耗費大量的物資,動用大量的裝置。為了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施工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因此,必須對土木工程施工進行有效的科學的管理。關鍵詞 土木工程 專案管理 規劃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的研究

摘要 對於土木工程建設專案來說,質量是關係其成敗的重要因素。如果工程的質量得不到保障,其它的一切將無從談起。可見,把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納入到整個工程專案管理中就顯得十分必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目前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然後敘述了土木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基本原則,最後提出工程施工質量...

土木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分析

作者 相挺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施工管理存在於土木工程的每乙個環節,不論是剛開始的設計規劃,還是最後的竣工驗收,都離不開施工管理的介入。現如今的土木工程專案應當依靠嶄新的工程管理方式作為支撐,只有科學合理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才能夠從根本上提高土木工程的質量和水平。關鍵詞 土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