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2022-05-30 06:51:02 字數 915 閱讀 5143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市政工程建設的數量也逐漸的增多,市政工程的質量問題也隨之成為了人們關注的重點問題。市政工程的***壞,直接關係著城市建設程序以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質量,在促進城市建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本文就對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管理進行簡要的**。

關鍵詞:市政工程施工質量施工階段質量

對於施工企業來說,質量重於生命,工程質量是每個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對於施工專案來說,能夠在較短的工期內實現優質的工程是最基本得目標,而在實際的工程施工中,往往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而導致工程的質量受到影響,同時也影響到建築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實現。市政工程專案的建設,關係著城市化建設的成敗,施工階段是市政工程建設中的關鍵性階段,因此,對市政工程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與管理是十分必要和必須的。

1、市政工程施工前期準備階段

(1)加強對施工標準以及規範和各項責任制的學習。參與工程計畫與施工的人員都要對技術標準和驗收規範進行詳細的學習,對工程質量管理的目標進行明確,同時根據該目標制定工程質量管理的計畫,建立和完善專案部門關於施工技術、質量等問題的管理體系,逐步完善工程技術質量管理責任制,將責任落實到人。

(2)加強對施工圖紙的熟悉。在進行施工之前,所有參與施工與管理的人員應當對施工圖紙進行熟悉,對圖紙的內容、要求以及施工的特點進行了解;同時,編制施工組織程式,對於施工過程中關鍵性的分項要分別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同時根據規定的程式對該方案進行嚴格的審批。對參加施工的專案部全體管理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對特殊工種進行資格培訓,實行持證上崗。

使專案部每個施工管理人員都要明確所擔負任務的特點、技術要求、安全要求、施工工藝等,做到心中有數,保證施工順利進行。

(3)熟悉現場。專案部應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資料,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深入的調查;熟悉現場地形、地貌,環境條件;掌握水、電、勞動力、裝置等資源**條件;並應核實施工影響範圍內的管線、構築物、河湖、綠化、桿線、文物古蹟等情況。

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摘要 工程質量控制就是為了保證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 方法和手段。市政道路施工過程中,加強工程質量管理,保證符合國家規範要求的前提下按施工技術規範施工,按操作規程操作,才能避免發生工程質量事故,取得社會和經濟效益。本文首先闡述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質量通病,以及影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之我見

作者 張娟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市政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的內容,分析了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市政工程 質量管理 存在問題 對策 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是由各參建單位的質量和安全保證體系作保證的,而人是質保體系最基本的要素...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市政工程建設也在不斷地發展。對市政工程施工而言,合理有效地施工管理能使專案工程簡單化 規範化,能給專案帶來巨大的利益。關鍵詞 市政工程 施工管理 安全生產 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是確保市政工程建設質量 降低工程建設費用 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的一項重要工作。應當結合施工管理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