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2022-05-30 14:18:04 字數 970 閱讀 7499

摘要:工程質量控制就是為了保證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方法和手段。市政道路施工過程中,加強工程質量管理,保證符合國家規範要求的前提下按施工技術規範施工,按操作規程操作,才能避免發生工程質量事故,取得社會和經濟效益。

本文首先闡述了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質量通病,以及影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的因素,其次重點論述了加強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市政道路施工階段質量控制

一.當前市政道路施工中存在的質量通病

1. 市政道路中存在的路基、溝槽回填土沉陷問題。

確保道路路基的強度以及穩定性是保證道路工程質量的基本條件,然而因為很多市政道路工程中,一些地段鋪設了各種型別的管線,在進行其溝槽回填的過程中,其密實度對道路路基的影響非常大,而在市政道路路基施工中,管線溝槽回填和路基填築又是路基施工的最關鍵部位之一。在回填土壓實方面,存在的質量通病是傾斜碾壓、超厚回填、填土不符合規範要求,這些問題將造成回填土無法達到標準要求,嚴重時將導致路基和路面結構出現沉陷。

2.市政道路中混凝土開裂、起砂、蜂窩麻麵問題。

此類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施工中水泥的安定性不夠穩定,在混凝土的攪拌過程中水灰比例失衡,造成表面強度降低,在工程結束後,經使用磨損,容易出現起砂現象;也有部分工程因為在施工過程中,收抹压光時間不夠合適,存在人為灑幹水泥或水的現象,同時養護不夠不及,或者是因為路面未達到足夠的強度時就開始通車,超負荷引起路面開裂和脫皮現象;也有因砂、石、水泥計量失誤或者攪拌時間不夠造成灰料拌合不均勻,沒有按操作規程澆築混凝土,漏振以及振搗不密實,氣泡沒有及時排除;路面模板拼裝不夠規範,脫膜劑塗刷有區域性漏刷或者不均勻現象。

3. 市政道路施工出現混凝土出現凍脹的質量問題。

混凝土凍脹可以分為混凝土基底凍脹和表皮凍脹。表混凝板基底凍脹主要是因為混凝土板成型後,其兩側的水浸入到基層中,或者是因為基層本身含水率過高,冬季到來後,因為氣溫降低造成混凝土板底基層凍脹將混凝土板頂起並發生移位。而表皮凍脹大部分是因為在施工中外界氣溫較低,通常低於5℃,在無覆蓋或者無保溫措施的情況下,將造成表皮凍脹。

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市政工程建設的數量也逐漸的增多,市政工程的質量問題也隨之成為了人們關注的重點問題。市政工程的 壞,直接關係著城市建設程序以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質量,在促進城市建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對市政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管理進行簡要的 關鍵詞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施工階段質量 對於施工企業...

市政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之我見

作者 張娟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市政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的內容,分析了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市政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市政工程 質量管理 存在問題 對策 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是由各參建單位的質量和安全保證體系作保證的,而人是質保體系最基本的要素...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市政工程建設也在不斷地發展。對市政工程施工而言,合理有效地施工管理能使專案工程簡單化 規範化,能給專案帶來巨大的利益。關鍵詞 市政工程 施工管理 安全生產 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是確保市政工程建設質量 降低工程建設費用 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的一項重要工作。應當結合施工管理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