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口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

2023-02-12 02:57:03 字數 819 閱讀 8094

作者:張紅菊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如今,在初中英語教學中,《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對於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很長一段時間內,由於受中考考試評價方式、師資水平等方面的影響,許多師生對於英語的讀寫更加重視,而忽略了聽說能力的訓練與培養,使得許多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過低。

隨著經濟的不斷進步,時代的不斷發展,英語口語的重要性也在逐漸上公升。這就對初中英語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將口語教學重視起來,使英語教學的整體質量得到很大的提高。

關鍵詞:初中英語口語;存在的問題;改進措施

我國初中英語教學在口語教學方面存在著一定的不足。所以,重視學生的口語教學,是如今教學的重要方向之一。這篇文章對於英語口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希望能給初中英語口語教學帶來一定的幫助。

一、初中英語口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英語教學需要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進行,可是傳統的英語教學中,教師對於語言環境的創設有所忽視。在進行互動時比較枯燥,雖然一些教師已經開始改進教學方式,可是受傳統教育觀念的影響還很大,英語口語教學中還存在著以下問題。

(一)語言環境的欠缺

語言環境在語言學習中十分重要。在英語教學中,語言環境過於缺乏,學生只能在有限的英語課堂中,才能更多地接觸到英語,所以應該對於口語教學進行重視,應該通過實際的交流,使口語水平得到提高。

(二)交流方式的單一

如今,初中英語課堂中,師生之間的交流較少,通常是教師提問,學生作答,課程教學過於枯燥,甚至有時候只是老師自己的獨角戲。這就使學生的口語水平提高十分困難,使學生的思維逐漸被禁錮,越來越無法張口,口語水平的提高也就更加困難了。

(三)傳統教學的影響

初中英語口語教學的組織辦法

作者 李雪英 新課程 中學 2016年第02期 當前,我國的英語教學,由於受到應試教育的影響,多數教師為了完成教學任務,將教學重點放在英語語言本身知識的傳授上,注重理論知識,輕視實踐環節,課堂上教師的講解遠多於學生的實踐。雖然學生學習英語已有不短的時間,但是他們仍舊張不開口,無法將英語用到實處。但是...

初中英語口語教學方案探索

摘要 口語水平是語言交流的基礎,在英語教學中,口語教學一直是困擾廣大教師的難題,而初中英語口語教學更是處於乙個承上啟下的教學階段,這個階段的口語教學對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有著一定的決定作用。關鍵詞 初中 英語口語 教學方案 初中英語口語教學的特點主要表現為承上啟下的特性。初中英語教學階段,是繼承了幼...

2 初中英語口語練習

一.grettings 打招呼 1.hello hi 你好!2 good morning afternoon evening night 早上好 下午好 晚上好 晚安!3 a 1 how are you?你好嗎?2 how are you doing?你怎麼樣?3 how is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