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範煤礦井下電纜著火事故

2023-02-12 02:57:06 字數 749 閱讀 5326

引發煤礦井下電纜著火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外界火源導致著火;電纜過流使電纜發熱,繼而著火;電纜連線故障導致接頭電阻變大,引起區域性高溫(電弧)著火;電纜老化,絕緣、耐壓、過流能力降低;使用非阻燃電纜使區域性著火點延燃。

針對電纜著火的不同原因,筆者建議採取如下防範措施。

外界火源導致著火的預防措施

規範井下作業,杜絕可能引發電氣裝置著火的不規範操作。建立完善的火災監測和預警系統。

電纜過流的預防措施

合理使用過流、漏電保護裝置,在電纜出現過流、短路或漏電等情況時,能及時動作,切斷故障源。

根據礦井實際,正確計算和設定過流保護裝置(電磁起動器和饋電開關)的整定值,定期維護保養。根據井下電網的實際分布電容,合理安裝漏電保護裝置(檢漏繼電器),預防電纜因漏電發生相間短路故障。

電纜支掛要合理,避免損傷電纜護套和絕緣層。

根據供電負荷及使用場所要求,選擇合適截面積的電纜,杜絕電纜長期過載使用。

電纜連線故障預防措施

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第472條規定:電纜與電氣裝置的連線,必須使用與電氣裝置效能相符合的接線盒。電纜線芯必須使用齒形壓線板(卡爪)或線鼻子與電氣裝置連線。

電纜接線盒的外殼防護等級必須達到長期在井下潮濕、粉塵環境使用的要求。

電纜老化預防措施

建立嚴格的電纜老化管理機制,定期對電纜進行絕緣、耐壓測試。對絕緣層老化的電纜,要重新核算截面積是否合理,電纜型號與應用環境是否匹配。

嚴禁使用非阻燃電纜

煤礦井下使用的電纜必須是取得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的阻燃電纜。

關於煤礦井下電纜著火原因和防範措施的調研報告 修改體

調研時間 2011年7月13日 調研課題 煤礦井下電纜著火原因和防範措施的總結分析 內容 電纜著火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外界火源導致著火 二是電纜過流引發電纜發熱著火 三是電纜連線故障導致接頭電阻變大,引起區域性高溫 電弧 著火 四是電纜老化,絕緣 耐壓 過流能力等效能降低 五是使用非阻燃電纜使...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煤礦井下大架事故反思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除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和處罰外,還要對隊幹部和安監員進行處罰,使採掘工作面做到及時支護,不空頂作業。重點發揮班組建設,充分發揮班組長在頂板管理中的作用 班組是一切工作貫徹落實的落腳點,班組建設是煤礦職工隊伍建設的核心。隊長 班組長都是生產一線的指揮官,他們既是指揮員,又是戰...

煤礦井下事故應急預案

泰安煤業井下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我礦為低瓦斯礦井,礦井火災一旦發生,輕則影響安全生產,重則毀壞煤炭資源和物資裝置,造 員 甚至引發瓦斯 煤塵 擴大災害範圍。1.1 事故型別 火災事故 1.2 事故危害 1.2.1 井下發生火災後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特別一氧化碳會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