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電工電子實踐教學改革策略

2023-02-12 02:57:05 字數 893 閱讀 6680

作者:張秀芹

**:《新校園(下)》2023年第01期

摘要:當前,電工電子實踐教學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體現在教學體系、教學理念、教學內容等方面。為了有效改變這種情況,提高學生實踐技能,筆者認為今後應採取以下改進和完善策略:

完善實踐教學體系,創新實踐教學理念,改革創新實踐教學內容,重視學生實踐訓練,並加強實驗教學隊伍建設,建立開放性實驗室。

關鍵詞:電工電子;實踐教學;改革策略;開放性實驗室

為更好地培養應用型專業人才,加強電工電子實踐教學是十分必要的。傳統課程教學強調理論知識學習,對實踐教學重視程度不夠,制約著教學效果的提公升。為改變這種情況,應提高電工電子實踐教學的思想認識,採取教學改革策略,提高學生綜合技能和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一、電工電子實踐教學存在的不足

1.實踐教學體系不健全。未能結合教學目標和人才培養需要,構建健全的實踐教學體系。

缺乏對實踐教學的科學認識,難以提高學生的工程素質、實驗技能和科研創新能力。對實訓重視程度不夠,沒有明確實踐教學重點,影響學生實踐技能和創新能力的提公升。

2.實踐教學理念落後。忽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任課教師對學生指導不足,實踐過程中學生缺乏自主**,對相關問題的認識不全面,影響綜合實踐技能的提公升。

無法激發學生興趣,難以調動學生參與課堂討論的熱情,影響學生實踐技能和綜合素養的提公升。

3.教學內容的設定不完善。設立完善的教學內容,這是推動實踐教學不容忽視的工作。

但目前電工電子實踐教學普遍存在的問題是:沒有結合教學要求和人才培養需要,有效設定實踐課程內容,難以有效規範課堂活動,對實踐教學和學生日常學習產生不利影響。

4.忽視教師專業隊伍建設。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有待提高,缺乏實踐技能強的任課教師,不利於有效組織課堂活動,難以激發學生的興趣和熱情。

再加上一些學校不注重對任課教師的進修和培訓,制約實踐教學技能的提公升。

電工電子實踐

課題名稱 聲光節能雙控開關 所在院系工程系 班級學號 2011 姓名指導老師 時間科技藝術學院工程系 電工電子課程設計任務書 班級 姓名 指導教師 年月日 教研室主任簽字年月日 目錄1 引言4 1.1課題背景4 1.2 課題研究目的和意義4 1.2.1 研究目的4 1.2.2 研究意義5 1.3 國...

改革教學手段提高電工電子實踐教學的有效性

摘要 實踐教學是高等院校培養應用創新型人才的重要環節,針對應用創新型人才培養的目標,了電工與電子技術實踐的有效教學模式,提出了教學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關鍵詞 應用創新 實踐教學模式 電工與電子技術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 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對人才的研究創新能力和技術綜合應用能力的要求逐步提...

中職學校電子實訓教學改革的探索

作者 孫華梅 新課程 教師 2015年第07期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的教學模式不同於普通高等學校,主要是培養學生的實踐性和職業技能,注重的是對學生動手能力及實際操作能力的訓練。電子專業是中職學校開辦的主要專業之一,因此,提高電子實訓教學的有效性決定了中職學校的辦學質量如何。通過對中職學校電子實訓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