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 CFB 鍋爐水冷壁磨損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2:54:03 字數 780 閱讀 1148

作者:楊玉晨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2期

[摘要] 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冷壁經常發生磨損,嚴懲的漏洩、爆管。下面針對該情況,分析磨損原因,並制定出相應預防措施。

[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冷壁磨損措施

前言:2023年,考察了某熱電廠,該爐型為450t/h迴圈流化床鍋爐,曾多次發生水冷壁洩漏,造成非計畫停爐,嚴重影響了冬季的供熱,電廠經濟損失很大,其主要原因為水冷壁的磨損。下面從我們新安裝的410t/h鍋爐檢修和執行兩方面如何減少克服水冷壁磨損及預防談一談個人看法。

1、易磨損漏洩區

水冷壁洩漏,對其洩漏屬於磨損造成的洩漏,部位在水冷壁管上敷設耐磨可塑料(衛生帶)與水冷壁過渡區域的管壁,對水冷壁其它部位進行檢查,磨損也較為嚴重。同時磨損嚴重部位標高在耐磨可塑料以上5m範圍內且此範圍內有一道範圍內磨損較為嚴重。另外,爐膛4個角區域的管壁磨損也較為嚴重,還有衛烯帶與水冷壁過渡區的防磨護板也有不同程度的磨損。

2、影響磨損的原因分析

2.1 煙氣濃度煙氣中煤粒灰粒濃度越高,磨損越嚴重。一般密相區的固體物料濃度在100~1000kg/m3,煙氣流速為4.

5~7m/s。煙氣濃度與燃煤量和燃燒所需的空氣量有關,與煤的燃燒特性有關。

2.2 煙氣流速煙氣流速越高,磨損越嚴重。磨損量與物料流速的三次方成正比,煙氣流速與鍋爐負荷和流化風量與二次風量配比有關。

2.3 灰粒煤粒特性灰粒的硬度越高、顆粒大且有稜角,磨損越嚴重。與煤的灰分大小和燃煤的顆粒大小配比有關。

2.4 床料高度床料越高致使密相區高度增加。密相區高度越高,磨損越嚴懲這與保持合理的床料高度有關。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迴圈流化床鍋爐典型磨損問題淺述

寧波市特種裝置檢驗檢測中心羅昭強 陳明 迴圈流化床鍋爐由於其獨特的流體動力特性和結構使其具備有許多獨特的優點,如燃料適應性廣 燃燒效率高 高效的脫硫 氮氧化物的低排放 其它汙染物 co hcl hf 的低排放 燃燒強度高,爐膛截面積小 燃料製備系統簡單 容易實現灰渣綜合利用 負荷調節範圍大,調節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