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韻母教學反思

2023-02-02 08:36:02 字數 794 閱讀 9237

這三天學習了漢語拼音9、10、11三課,學習了九個復韻母ai、ei、ui、ao、ou、iu、ie、üe、er及其與聲母的拼讀。

學習復韻母之前,我先帶領學生複習了六個單韻母。然後讓學生明白復韻母就是有兩個單韻母組成的韻母。在學習的過程中我重點指導了復韻母的發音,從個字母迅速地滑向第二個字母,中間不斷氣。

並讓學生觀察我發音時的口型和自己用心感受復韻母發音時口型是發生變化的,口型是從個字母的發音口型變化為第二個字母的發音口型,而單韻母的發音口型是保持不變的。這樣便於學生正確識記復韻母,特別是容易混淆的ui和iu,ei和ie,如果學生掌握了發音方法,就容易區分了。

當學到er時,讓學生觀察er和其他復韻母有何不同,孩子們很聰明,一下子就發現了er是有乙個單韻母和乙個聲母r組成的。er和其他復韻母不一樣,所以它是個特殊韻母,怕它自己太孤單,就把它歸在復韻母裡了。我告訴學生這裡的r已經不再讀r,而是乙個捲舌動作。

在讀e的音同時,把舌頭卷起來對著上顎,就能發出er的音了。並示範、領讀。並借助每個韻母的插圖幫助學生識記。

er之所以特殊,還因為它不和任何聲母相拼,總是獨自給漢字注音。然後練習了特殊韻母er的四聲。

在練習聲母和復韻母拼讀的過程中,複習了ü的省略兩點的規則。提醒學生j、q、x和üe相拼時,ü上的兩點也要省略。整體認讀音節yue上也沒有兩點,要牢記。

這三天的學習進度很快,但孩子們興趣很高。看得出孩子是喜歡不斷更新學習內容的。課間休息時黃嘉樂對我說:

「老師,前鼻韻母、後鼻韻母我也都會。整體認讀音節我也都會。」我知道他這樣的孩子班裡有不少。

可我也知道,班裡也有學了幾天連復韻母都認不準確的孩子。想要加快進度也要把握好度啊!

拼音中什麼是復韻母

漢語拼音方案 韻母表 新華字典 現代漢語詞典 等都有 有35個韻母,包括三部分 單韻母 復韻母 鼻韻母。單韻母 由乙個韻母構成,發音時口形和舌位不變,聲音也不會變。有六個 i u a o e。復韻母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韻母構成,發音時口形與舌位由第乙個迅速滑向第二個第三個。聲音開始和結尾不同。有ai...

區分復韻母iu和ui的好方法

rock在對拼音的學習中,復韻母 ui 和 iu 很容易混淆,這兩個韻母的音 形確實太不容易區別了。媽媽試著加強對這兩個韻母的練習,多寫多練,效果不好。用插圖教,rock當時是會了,可是看不到插圖,還是分不清楚。看到一位老師通過 龜蟻賽跑 的小故事,幫助小朋友們解決這一難題,也很適合我家rock。有...

《後鼻韻母》教學反思

這一課教學的是後鼻韻母,在教完四個後鼻韻母後,我板書前後鼻韻母,然後讓學生觀察並思考前後鼻韻母的區別,在學生從音 形兩個方面明白它們的區別之後,我帶著學生做 向左轉 向右轉 的小遊戲來鞏固。師發的是前鼻韻母時,學生就向左轉,師發的是後鼻韻母時,學生就向右轉,讓孩子學會聽音分辨前後鼻韻母,這樣孩子在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