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課堂教學,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2023-02-02 08:36:03 字數 1127 閱讀 9451

作者:郎玉林

**:《文理導航》2023年第23期

愛情是文學作品亙古不衰的話題,語文教學則是新課改中最熱門的話題。語文教改備受各界關注,語文教師的教學實踐誠惶誠恐。雖然各位行家觀點不一,教師實踐中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但有一點,大家的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在教學課堂中,教師確定現代民主意識,尊重維護學生。為學生提供盡可能多的創造性機會。教師也有足夠餘地的結合自己個性和知識結構依據自己職業判斷力。

採取恰當有效的教學方式,進行創造性的教學。

一、營造開放性的教學環境

首先,要重視課堂環境中主題的開放。課堂環境是教與學的主陣地,是學生語文能力發展的基本環境。要提高教學效率,使課堂教學張弛有度、生動活潑,既有思維的訓練又有感情的薰陶,就要精心設計課堂結構,探索課堂教學規律。

同時教學過程是教師引導學生設疑、釋疑、獲取、積累、運用的過程,教師要使學生有豐富的活動內容,成為課堂的主人、學習的主人,教師就應該加大教學的密度,拓展學習的空間、思維的空間,營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開放性的教學環境其原則是尊敬學生的個性,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強調學生的能動性,鼓勵學生積極思維,大膽發言,注重知識的廣度和深度的延伸,把握課堂內外的銜接,使師生之間真正處於平等、民主、自由的境地。例如為了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可注重對學生進行聽說能力訓練。

因為聽與說相互制約、相互促進。聽是學生攝取語言資訊,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說是學生輸出語言資訊,表達思想的重要手段。另外在語文作文教學中可以讓學生聆聽**,馳騁想象,描情繪景,敘述自然變化,闡述人生哲理。

通過這樣的方法,學生的聯想、想象等創造性思維得到很好的訓練和發展,也陶冶了情操。師生互動,共同探索,較好地創設了開放性的氛圍,使學生個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教學《阿q正傳》,讓學生發表對這一舊社會下層典型人物的看法。

學生根據文章中的描寫,結合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充分評論了這一人物所體現的個性與共性特徵。說明其有勤勞、樸實的一面,也有自私、狹隘和愚昧、落後的一面。

在這種平等、民主、和諧融洽的課堂環境裡,不追求答案的唯一性,重在答案的有理有據,鼓勵學生發表不同見解。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張揚,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激發了學生創造性思維。教師與學生真誠交流,互敬互愛,教學相長。

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有了充分發揮自己的個性,發揮自己才能的優勢和機會,創造性才能得到最大量的釋放,充分體現了探索性和開放性特點。

用評價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柏鄉縣柏鄉鎮學區北關小學荀士英 柏鄉縣實驗中學陳濤 小學的素質教育除了教給學生應有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的養成教育,是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良好思想品質和學習品質的形成。素質教育評價方式應該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思想,堅持以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為目的。注重對學生心理 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

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作者 趙修忠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6期 摘要 面對社會發展的需求,縣教育局提出了對各級各類學校推進素質教育 加強教育管理工作的督學要求,我校在方校長的帶領下積極貫徹縣教育局的督學精神,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學習陶行知思想的活動,目的在於適應新形勢,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服務於學生,把素質教育進一步貫徹...

加強家校合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蘇霍姆林斯基多次指出 教育的效果取決於學校和家庭的教育影響的一致性。家庭和學校是教育孩子的兩個重要陣地。因此,探索有效的家校合作之路,逐步實現家校之間行動一致,信念一致,志同道合,才能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搭建起乙個精彩的舞台。一 營造和諧 民主 寬鬆的家庭教育氛圍,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