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評價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2022-02-02 19:48:52 字數 2659 閱讀 1228

柏鄉縣柏鄉鎮學區北關小學荀士英

柏鄉縣實驗中學陳濤

小學的素質教育除了教給學生應有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的養成教育,是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良好思想品質和學習品質的形成。素質教育評價方式應該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思想,堅持以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為目的。注重對學生心理、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與研究,採取切實可行的評價方法,使評價準確、公正、科學,促使每一位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諸多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養成良好的習慣,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在評價中享受快樂,在進步中感受成功的喜悅,增強自信,健康成長。

一、發揮綜合評價的導向作用,使學生明確努力方向,促進學生積極發展

綜合素質評價不再只是期末時的乙個終結性評價,而是貫穿於學生整個發展過程。教師在教學中要立足於學生的長遠發展,把對學生的評價從學期初到學期末分成幾個階段,進行不同階段的評析,定期幫助學生進行總結、回顧與反思,激勵學生自省、自律,明確努力方向。如我班有位學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父親長年在外打工,他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生活。由於老人對孩子溺愛疏於管教,使得他身上存在很多不良習慣。在學期初定目標時,我就幫助他主要從個人良好習慣方面定好自己的目標:

衣著整潔,按時到校,和同學團結友愛,不說謊話,不隨便把同學的東西帶回家,借東西及時歸還;課上積極回答問題,按時完成作業等。盡量使評價指標顯性化。一段時間後根據這些指針對他進行逐項評定,根據他的表現提出表揚,如能夠按時到校,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課上也能主動發言,多數時候能按時完成作業。

然後進一步對他提出要求:生活中要能主動幫助別人,作業要認真書寫,力求工整,回答問題聲音響亮等。這樣在階段性的評價中可以根椐學生發展的情況,有意識地修正目標,引導學生自覺地將評價與日常行為表現聯絡起來,幫助學生鞏固已取得的成績,發現不足,繼續努力。

二、發揮綜合評價的激勵作用,使學生快樂成長

1.評價主體多元化,發揚學生的優點

綜合評價從教師一元化轉向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班主任、學科教師、學生本人、同伴、家長等都成為整個評價中的多元主體,改變了過去學生被動接受班主任評判的狀況。特別發揮了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學生在自評中了解了自己的優缺點,更懂得了自己的「閃光點」,感受到成功的快樂,在以後的生活中會引以為驕傲,不斷強化,使它成為自己穩定的良好品質。

同學互評,包括文化課學習、特長愛好、行為習慣及在集體活動中的表現等方面,在同學之間產生一種良好的激勵機制,形成良好的心理環境。這樣可以幫助學生找到促使自己進步的基點,找到自己的位置,使教師、家長、社會能夠全面了解學生,從多角度、全方位地評價學生,從而促進學生不斷進步。由於評價主體的多元化,放大了學生的優點,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

2.評價內容的全程性,激發學生內在動力

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的實施過程,實際上是乙個從播種到收穫的過程,但缺少了中間的培植,最好的開端也只能是遺憾的結局。在學業評價方面,新的綜合評價體系改變了單一考察學習成績的方式,而且要評價學生的意志、興趣、習慣等非智力因素的發展情況。我們所用的小學生素質評價手冊內容更具體、更詳細。

如五年級對學生「數學能力」的評價包括情感與態度、知識與技能、學業水平測試成績、期末成績、學期綜合評價等。每一項又詳細地分為幾小項,如「知識與技能」包括:口算、計算、估算、學習習慣、綜合應用。

針對每一小項又有進一步解釋。這樣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就是全方位的,不再侷限於一張卷子乙個分數。教師在教學中要細心地去發現學生各方面的優點,堅持不懈地為學生的每乙個微小進步加油,使學生從每一步前進中感到克服困難、超越他人、戰勝自我的愉悅,克服一切困難前進。

如我班另一位學生,由於數學基礎差,成績一直不太理想。但是他對數學有一定的興趣,喜歡**數學問題,會獨立思考,能及時質疑,而且發現錯誤能及時改正,口算能力強、準確率高。通過對數學能力的綜合評價,他不僅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更看到了長處。

我又及時找他談話,激發他學習的動力,使他懷著一顆積極上進的心態去學習,成績很快提高。教師在評價學生時要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學生,注意挖掘學生身上的優點,從正面的、積極的角度看學生,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使學生能愉悅地學習,從而激發學生內在的動力。

三、採用激勵性評語,促使學生全面發展

以往的操行評語有著固定的模式和常用詞語,難以體現出學生的個性特點,不利於學生的成長。改革之後的評語形式上由原來的公式化語言改為疏導式、談心式等,語言委婉含蓄、幽默風趣,充分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個性,尊重學生的需要,滲透對學生的人文關懷,增強對學生的信任與尊重。教師要善於從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層面去看待每個學生,去發現學生各自的優勢智慧型領域,並運用評價促進學生將其優勢智慧型領域的優秀品質向其他智慧型領域遷移。

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針對不同的個性特點賦予適當評語,要注入師情,透出愛心,充滿期望,使學生看到的是希望,得到的是前進的動力。對其不足要耐心引導,採用婉轉、含蓄的方式道出學生的缺點,不損傷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使學生為以後的學習找到努力的方向。這樣的語言能深入學生的心靈深處,對學生的進步起到「催化劑」的作用。

如有位女學生各方面表現較好,只是在做作業上缺少獨立性。為了幫助她改掉這個缺點,我是這樣給她寫評語的:你是乙個乖巧懂事的孩子,對值日工作認真負責,大家都誇你!

你懂得謙讓,同學們都喜歡和你相處。你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愛勞動,講衛生。你在課上積極大膽發言,給老師留下深刻印象。

老師希望你以後上課能夠做到不影響他人,獨立完成個人練習,做乙個相信自己的誠實孩子!這樣不僅保護了她的自尊心,又含蓄地指出了她的缺點。從那以後,她慢慢地改掉了抄襲作業的毛病。

新的評價方法可以使每個學生都能各顯其能,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成功,獲得成功的喜悅和歡樂,從而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全面發展的積極性,將學生從百分制沉重的課業負擔中解脫出來,使他們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知、情、意、行和諧統一,健康成長。

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作者 趙修忠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6期 摘要 面對社會發展的需求,縣教育局提出了對各級各類學校推進素質教育 加強教育管理工作的督學要求,我校在方校長的帶領下積極貫徹縣教育局的督學精神,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學習陶行知思想的活動,目的在於適應新形勢,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服務於學生,把素質教育進一步貫徹...

加強家校合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蘇霍姆林斯基多次指出 教育的效果取決於學校和家庭的教育影響的一致性。家庭和學校是教育孩子的兩個重要陣地。因此,探索有效的家校合作之路,逐步實現家校之間行動一致,信念一致,志同道合,才能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搭建起乙個精彩的舞台。一 營造和諧 民主 寬鬆的家庭教育氛圍,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

開放課堂教學,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作者 郎玉林 文理導航 2010年第23期 愛情是文學作品亙古不衰的話題,語文教學則是新課改中最熱門的話題。語文教改備受各界關注,語文教師的教學實踐誠惶誠恐。雖然各位行家觀點不一,教師實踐中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有一點,大家的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在教學課堂中,教師確定現代民主意識,尊重維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