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不足與提公升策略

2023-02-02 08:36:04 字數 1705 閱讀 9576

窗體底端

摘要: 在語文學科的學習中閱讀佔比較大,因為任何語文課文的學習都是在閱讀的基礎上進行理解,做好閱讀教學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和基礎的重要手段。本文在新課改的背景下,按照小學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從提高語文閱讀質量入手,進行了小學語文閱讀現狀和策略的研究。

關鍵詞: 語文閱讀; 教學; 現狀; 策略;

1.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存在問題

1.1、 教師在閱讀教學仍是主導。

在目前大多數小學中教師在課堂上仍是處於主體地位,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也是如此,造成了學生參與積極性低,只是一味的按照教師的要求進行學習,缺乏獨立思考能力,這種傳統的教學模式的教學效果不好。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大部分年齡較大的教師已經習慣了傳統教學的方法,對於新的理念和方法一時間難以接受,但如果一直沿用傳統的教學模式,則不利於學生未來的發展,也不符合新時代國家對人才的要求。在小學語文閱讀課上,教師向學生提問,學生的回答往往是異口同聲。

這種的語文課堂是十分嚴肅的,教師與學生間沒有互動和交流,教師不能及時掌握學生的理解情況,學生也沒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學生被動的學習的方式是不正確的,學生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應是主體地位。

1.2、 小學生對語文閱讀缺乏興趣。

研究表明,部分小學生對語文閱讀缺乏興趣,或者就算是進行了閱讀也是出工不出力,進行摘抄也不理解意思。課堂的閱讀也是一樣,小學生遇到閱讀題就沒有耐心讀題,或者是胡亂作答,沒有耐心的去理解內容。此外,學生在課外閱讀上的投入不足,缺乏課外閱讀的時間,這不利於課堂上學生閱讀興趣的培養。

1.3、 教師對學生閱讀的引導不夠充分。

小學生進行閱讀方面的學習,離不開教師的引導,教師如果能較好引導學生,那麼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也會顯著提高,閱讀不僅看數量,更要看範圍,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教師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對小學生進行引導,指導學生有目的的去閱讀,可以極大的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目前,大部分的老師在語文閱讀方面只是單純的教授閱讀技巧,缺乏對學生閱讀方面的引導,導致學生閱讀能力遲遲得不到提高。

由此可知,我國小學生語文閱讀現狀不容樂觀,作為語文教師來說,要尋找的新的方式和方法來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提公升課堂閱讀教學的質量,多引導學生閱讀,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2. 提高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質量的策略

2.1、 更改教學理念,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語文教學由之前的老師佔主體地位轉變為學生為主體,真正實現了教與學的統一。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要認清自身的定位,為學生建立開放式的閱讀環境,改變傳統的語文閱讀教學方式。幫助學生拓寬視野,通過閱讀提高對事物的理解能力。

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下進行閱讀教學,可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進而實現語文閱讀教學的目標。

2.2、 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提公升小學生對閱讀的興趣是提高學生閱讀質量的關鍵。如果學生對閱讀有較高的興趣,那麼就會主動的投入到語文閱讀中,培養了獨立學習的能力。

在語文閱讀中,教師應注重對學生閱讀興趣的培養,讓其在整個語文學科學習中不斷提高閱讀和理解能力。此外,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還要教學生如何去解答閱讀題,在閱讀之前提出幾個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去有目的的閱讀,在閱讀完成後讓學生回答問題,這樣不僅可以激發學生對閱讀的興趣,如果學生回答正確還能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在這個過程中還培養了自學能力,能夠獨立的思考和解決問題,這也有助於學生對語文閱讀的興趣。

2.3、 依據不同的學生制定不同的閱讀模式。

在整個小學階段,語文教學都離不開閱讀,但對於不同年級不同特點的小學生,閱讀的要求也是不相同的。教師可以依據學生的年級,對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來確定閱讀的主題。例如:

如何提公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因此,我認為新課改理念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重點是要改變閱讀學習的方式。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新課堂中,我覺得,老師應把閱讀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讓他們潛心讀書,深入思考,讓學生真正地與文字對話,與文字交流。在新的閱讀教學過程中,師生應該關係平等,...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 階段總結 新林區巨集圖小學王玉良執筆 2006年4月,我校確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課題獲得立項審批,並被確定為省規劃課題。從開始課題實驗,區進修校 學校領導一直高度重視,親臨第一線,認真 指導工作,使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現將我們近階段工作總...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合作學習

在現代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認知因素 學生的學習興趣 動機的激發,重視教學環境情感因素的激發和創造 教學力求在完成知識傳授任務的同時,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學生的能力 培養學生積極主動的 態度和能力。因而產生了情境教學 合作 學習等等新的教學策略和方法。我這裡主要談一談合作學習。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