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的職責

2021-05-30 12:04:19 字數 879 閱讀 7334

在當前知識飛速變更的時代裡,作為學校語文課堂的閱讀教學,不少的教師依然受到高考、中考指揮棒和傳統教學方法的影響。他們往往一頭紮進這漩渦之中,在閱讀教材中刻意地搜尋「知識點」,閱讀教學過程中訓練衝擊「能力點」,無疑,最後的結局,閱讀教材被剖析麻雀一樣,「五臟六腑」、「千瘡百孔」,而閱讀教學自然也顯得支離破碎,教學內容瑣雜不能指向閱讀理解,教學思路細碎而缺少整體把握。更關鍵的是長期如此,帶給學生的只能是無奈,只能是閱讀求知的情趣的喪失。

《語文課程標準》建議我們:「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

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必須弄清閱讀的真正含義。什麼是閱讀呢?「閱讀是一種構造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讀者的推斷能力與他原來的知識起關鍵性作用。

」這是認知心理學家雷斯尼克對閱讀所下的精闢定義。他告訴我們,閱讀不是被動地、機械地吸收文章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認知結構、學習需要是決定閱讀理解的重要因素。這也是說明除了教師和有關資料對文章作出正確評價外,能力更能體現在學生獨到的新穎的見解上。

第斯多惠的話告訴我們,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的職責不僅僅是「傳道」、「受業」、「解惑」,更重要的是通過教學過程的「激勵、鼓勵和喚醒」,使學生成為真正的自由的閱讀個體,閱讀教學中的主體。

閱讀,這個習以為常的平凡的教學過程,實際上已經是學生的心靈與民族的世界的偉大智慧型相溝通相融合的過程。「閱讀活動是讀者和作者之間通過文字所進行的一場跨時空的對話,這是世代相承的無聲對話,是思想撞擊出火花的偉大的對話」。因此,我們更願意把閱讀看成是一種思想的撞擊,情感的交流。

只有如此,學生才能不斷地充實自己的精神根基,提公升自己的人生智慧型,也才能產生「痛快淋漓」的心靈感受,才有因此產生的愉悅感、成功感。

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文字細讀

作者 郭永珍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4年第07期 內容摘要 文字細讀,作為文學批評的乙個重要術語,指的是運用語義學方法對作品語言 結構和細節進行細膩 深入 真切的感知 闡釋和分析。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文字語言的細讀是本文 的重點。關鍵詞 閱讀教學文字細讀 閱讀活動本該是一項非常愉快的體驗,...

略說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主導作用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簡要一句話,卻道出了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主導作用。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這一教學思想,已在語文教學中廣泛運用,但是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特別是在我們偏遠貧困山區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素質良莠不齊的現狀下,以學生為主體,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師生之間是一種控制...

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創新

摘要 想象力是創新的源泉,而語文閱讀教學對於培養學生的想像力具有獨特的優勢,文章試從創設形象 領略內涵 彰顯個性化解讀等方面,對培養學生的想像力進行一些 關鍵詞 創新思維語文閱讀想像力 現代社會,創新是永恆的動力,要使教育教學永保生機,創新當然是無盡的源泉。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提高是教育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