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文字細讀

2022-10-08 19:21:03 字數 1109 閱讀 6209

作者:郭永珍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7期

內容摘要:文字細讀,作為文學批評的乙個重要術語,指的是運用語義學方法對作品語言、結構和細節進行細膩、深入、真切的感知、闡釋和分析。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文字語言的細讀是本文**的重點。

關鍵詞:閱讀教學文字細讀

閱讀活動本該是一項非常愉快的體驗,以閱讀文字內容和培養基本語文素養為原則的語文閱讀教學對學生來說,也應該是非常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然而,實際情況卻與此大相徑庭。

學生的閱讀為了得出答案,教師的閱讀為了靠近或純粹是附會答案,師生對文字是走馬觀花般的看,數量雖多,卻削弱了審美體驗。如果教師給予有效的指導,學生領會文字內容後再對文字進行深入細緻的挖掘,這就有別於走馬觀花式的閱讀,可以稱之為「文字細讀」。

文字細讀,作為文學批評的乙個重要術語,指的是運用語義學方法對作品語言、結構和細節進行「細膩、深入、真切的感知、闡釋和分析」。最早是由英美新批評派理論家克林斯·布魯克斯提出的。在課程教學語境下的文字細讀,與文學批評語境的文字細讀有所區別,它的目的和指向鎖定在閱讀教學,其實質是教師引導學生與文字(或作者)進行對話,讓學生在與文字的對話中,「主動地、富有創意地建構文字意義」。

文字細讀的主體是學生。只有讓學生走進文字,親近言語,涵泳品味,才能領悟作家的情感,獲得對文字意義的主動建構。文字細讀直接指向言語。

海德格爾說:「語言是存在的家」,言語則是家的基石。只有細讀文字言語,牢牢抓住言語進行品味、感悟和體驗,才能使文字這株大樹根深葉茂,才能使學生獲得對文字意義的深度建構。

1.誦讀

文字細讀,「讀」為先,正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課堂閱讀教學中的「讀」,特指「誦讀」,是出聲地讀。教師在課堂上創造各種各樣的機會,運用各種不同的朗讀方法,如教師示範朗誦、學生表演朗誦、名家配樂朗誦,個別讀、小組讀、全班齊讀……讓學生沉浸在聲音的世界裡,直接感受人物(或作家)的愛恨情仇,因為「人的情感能夠最細緻地表現在聲音上」(丹納語)。

在《聲聲慢》裡,一位女生用如泣如訴的聲音詮釋著易安居士「點點梧桐雨」的寂寞;在《項脊軒》裡,全班同學在兩位女生聲情並茂的對白中體驗到了親情之美和失去親情之痛。抒情類文字,尤其需要學生不斷地誦讀,在聲音的節奏和起伏中感受作家的情懷。「言為心聲」,誦讀,就是還原人物心聲,讓學生走進人物內心世界的最便捷途徑。

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的職責

在當前知識飛速變更的時代裡,作為學校語文課堂的閱讀教學,不少的教師依然受到高考 中考指揮棒和傳統教學方法的影響。他們往往一頭紮進這漩渦之中,在閱讀教材中刻意地搜尋 知識點 閱讀教學過程中訓練衝擊 能力點 無疑,最後的結局,閱讀教材被剖析麻雀一樣,五臟六腑 千瘡百孔 而閱讀教學自然也顯得支離破碎,教學...

閱讀教學中引領學生走進文字「三途徑」

作者 劉國強 學週刊 b 2013年第06期 閱讀是學生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其重點之一就是閱讀教學。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感受 理解 欣賞和評價的能力,使學生在閱讀中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那麼如何有效地培養學生這種能力?如何使學生在閱讀...

實用類文字閱讀教學反思

廷鍇紀念中學梁婷 在最近的教學工作中,我給學生複習高考選做題當中的 實用類文字閱讀題 感觸良多。高考設定選做題的確是乙個相對人性化的做法,它的出現,使很多有時代特徵的文章得以進入我們考生的視線,而且考題也更注重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應用能力,更重要的一點是,開放性題型的設計,讓學生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