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2-05-06 02:15:03 字數 518 閱讀 7952

作者:何義紅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新課改下的素質教育更加注重對學生個性的培養和能力的提公升。閱讀作為學生獲取資訊和增加知識的重要途徑,已成為教學的重要內容。

目前,教學中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滿足如今的教學要求,嚴重束縛了學生的閱讀思維和潛力。面對出現的情況,教師應如何指導學生進行閱讀,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是當前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任務。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閱讀能力;對策

資訊化時代下,我們的生活已經被資訊所包圍。面對紛繁複雜的資訊,閱讀已成為獲取資訊的一種重要途徑。《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強調加強學生的閱讀實踐,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在教學中,由於受到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影響,學生所表現出來的閱讀能力各有差異。教師要根據學生不同的閱讀基礎和思維能力,開展個性化閱讀,讓每個學生的學習潛力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激發。對於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筆者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作者 劉德太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0年第08期 摘要 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明確,訓練能力就是訓練學生運用正確的閱讀方法從事閱讀實踐的能力 指導閱讀方法就是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不斷反覆地嘗試各種方法 培養習慣就是培養學生正確地運用閱讀方法進行閱讀的習慣。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樹立正確的閱讀觀,砥...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作者 葛秋蘭 甘肅教育 2018年第10期 關鍵詞 閱讀教學 語文素養 興趣 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23.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8 10 0054 01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效果

馬爾康縣沙爾宗九年一貫制學校龍特 乙個人知識的獲取主要靠的是閱讀。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可走進很多老師的課堂,閱讀課文都拿來做識字用,有的一筆帶過,有的當講讀課完成,沒有給學生思考的空間,閱讀課的目標沒有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