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2023-02-01 00:15:04 字數 819 閱讀 1056

作者:劉德太

**:《文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教師在閱讀教學中要明確,訓練能力就是訓練學生運用正確的閱讀方法從事閱讀實踐的能力;指導閱讀方法就是讓學生在閱讀實踐中不斷反覆地嘗試各種方法;培養習慣就是培養學生正確地運用閱讀方法進行閱讀的習慣。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樹立正確的閱讀觀,砥礪閱讀意志,陶冶閱讀情操,在閱讀實踐中形成能力。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教學效率

【中圖分類號】 g623.23 【文獻標識碼】 c【文章編號】1671-1270(2010)08-0133-01

一、以課標為教學的依據

《語文課程標準》規定了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應該達到的能力與目標,它是開展語文教學的綱要性檔案,仔細研究《課標》,對規範我們的教學行為,提高我們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都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因而在上新課之前,我們要始終堅持對《課標》的學習,真正吃透其中的精髓,為以後的教學少做無用功奠定堅實基礎。

二、以教材為教學的主要資源

教材一般都是經過編者精心挑選的經典美文,內涵比較豐富,也有訓練的價值,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這些教材,充分挖掘其中的資源,為訓練學生的能力服務。

在使用教材時,必須強調要以指導學生認真閱讀文字作為前提。閱讀教學的宗旨當然是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其前提條件當然是學生對文字的仔細閱讀和細心揣摩。然而,現實的情況是,課堂急功近利的現象普遍存在,教師往往用不到四分之一的時間讓學生讀書,然後就是不著邊際的分析和討論,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只能進一步弱化學生的閱讀水平,導致學生對文字興趣的喪失,進而影響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

如何使學生能進入閱讀的最佳狀態呢?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最關鍵。另外利用學生的閱讀期待,也是一種好方法。

如何運用資訊科技資源提高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作者 劉天曉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教育 上 下 2019年第02期 摘要 在高中語文教學當中,教師必須要對現階段的閱讀教學情況進行全面的了解,然後再以學生為主來對實際的語文閱讀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教學模式進行創新改革,全面利用資訊科技資源深入開展語文課堂閱讀教學。關鍵詞 閱讀教學 運用資訊科技資源 提...

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提高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作者 喬瑞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27期 摘要 閱讀是小學語文教學重要的組成部分。學生的閱讀能力的高低直接關係著其聽 說 讀 寫能力以及情感 思維水平的高低。隨著課程改革的實施,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正在發生著變化,越來越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因此,筆者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展開研究,...

如何運用思維導圖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在目前我國教育領域,新課改如同指路明燈,召喚各級各類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新課改提倡學生的全面發展,指出教學的開放性與互動性,要求進行生成性教學以及師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交流,主張每一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由非自願的被動學習改變為積極主動地學習。思維導圖的作用就是啟迪學生自覺學習,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