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資訊科技資源提高語文閱讀教學效率

2023-02-14 15:30:02 字數 863 閱讀 8825

作者:劉天曉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上、下)》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高中語文教學當中,教師必須要對現階段的閱讀教學情況進行全面的了解,然後再以學生為主來對實際的語文閱讀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模式進行創新改革,全面利用資訊科技資源深入開展語文課堂閱讀教學。

關鍵詞:閱讀教學;運用資訊科技資源;提高教學效率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992-7711(2019)02-119-1

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對高中語文教學提出了更高的挑戰。在此情況下,教師就必須要在原有基礎上引進豐富多樣的資訊科技資源,將其和語文教學課堂進行有機結合之後,利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進行語文閱讀。

一、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利用資訊科技資源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傳統的初中語文閱讀教學較為枯燥刻板,大部分教師都是根據教材上的內容,引導學生進行閱讀,但語文教學當中的閱讀內容相對較少,往往會嚴重的限制學生的閱讀思維和閱讀能力全面提公升。在此情況下,教師可以充分的對閱讀教學主體進行全面的了解,利用網際網路蒐集一些與教學主題有關的趣味故事或者閱讀材料,再進一步地引導學生圍繞主題來進行趣味閱讀。

例如,在進行「皇帝的新裝」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利用網際網路蒐集一些與安徒生有關的故事,或者《安徒生童話》當中的海的女兒、冰雪女王、賣火柴的小女孩、肉腸簽子湯等閱讀材料,引導學生通過閱讀來了解安徒生的生平和童話的特點,以及文章的創作背景。然後,教師再進一步引導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進行課文閱讀,讓學生分析全文來找出文章的線索「新裝」,並對文章中描寫小孩、百姓、侍從、**、老大臣、**的段落進行閱讀。然後,再讓學生圍繞「騙」字來對文章進行總結和思考,並著重分析文章的藝術表現手法和具體作用,並揣摩作者的創作意圖和情感。

這樣能讓學生更好的了解童話故事當中存在的哲理和啟示。

如何合理運用資訊科技提高課堂效率

在我的語文教學實踐中,我利用學生自習時,我利用多 課件,有計畫的 一些語文課外知識,在課外知識節目的學習中同學們積累了豐富的知識,擴大了知識的視野,積澱了豐富的人文素養,深刻感受到了語文學習的重要,激發了學生們的幻想和創新的智慧型,使同學們感覺到生活中處處有語文,明白了語文學習的價值和魅力所在。在日...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運用資訊科技 1

二調動學習積極性時應用現代資訊科技兒童注意力的特點是無意注意佔優勢,他們的注意力非常容易分散。而語文知識中有大量關於數的知識,顯得抽象 呆板。那麼要想完成教學任務,充分利用好一節課,要求質量,就要求教師課前做好十足的準備,設計好教學過程,吸引學生的課堂注意力。當發現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或走神,教師可根據...

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運用

隨著資訊科技在生活中的普及,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和深入。許多教師做出了很多有意義的嘗試和探索。但是,現在也存在許多不好的現象,其中最常見 最普遍的現象就是資訊科技的濫用,不論是否有益都用,甚至認為用就比不用好 用得多比用少好。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多 技術的關鍵是設計製作課件。在課件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