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課堂教學,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2022-08-17 16:21:04 字數 957 閱讀 1449

作者:錢春暉

**:《中學教學參考·理科版》2023年第10期美國教育心理學家通過大量的研究證明90%以上的學生是學得好的.但是我國現行基礎教育中,由於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對知識教育的追求成了學校教育的中心.

人作為教育物件被知識取代了,學生成了被動吸納知識的容器,學生的個性受到壓抑.如今,掌握一定的書本知識只是人生學習內容的一部分.因此課堂教學必須以人為本,重視人的發展,高揚人的主體性.

一切發展都以人為核心,都為人的發展服務,這是教育的永恆主題.素質教育的三個要義中指出:要讓學生主動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擺正主導與主體的關係,讓學生有興趣地學習、主動地學習.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創新課堂教學,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一、尊重學生,學有氛圍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發展和不斷實施,現代教育要求「教與學」相結合,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氛圍.在傳統教育中是以整個班級的教育為主體,看重的是學生的共同教育,實施的是整齊、統一的教育模式,就如同把學生當成機器,生產出的都是一樣的產品.這樣循規蹈矩的模式扼殺了學生的潛能.

尤其是現在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世界各國需要的是創新型人才.因此,在教學中要注重學生個體差異的發展.首先對於學生的個體差異要有正確的認識,要肯定學生發展的獨特性,在學習和生活中盡可能地發現每個學生的才能,要公平公正地面對每位學生,尤其是成績不好的學生更應該得到教師的鼓勵,要充分地估計每位學生的學習及發展潛能,並採用適當的方式進行激發,為所有的學生提供均等的學習發展機會.

當學生意識到已成為教師心中的寵兒時,他們會更積極地表現自己.對於學生的個體差異行為,教師要善於用讚許的態度對待.教師乙個肯定的眼神、滿意的微笑、親切的話語等都可能激勵著學生.

無論是在課上還是生活中,都要尊重、熱愛學生,不能體罰或歧視學生.當學生遇到困難或犯錯誤時,教師要有博大的胸懷寬容學生,並對學生的錯誤觀點或理念進行引導、幫助,把學生看做生活中的朋友,耐心地引導學生.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更好地發揮出自己的潛能,教師在教學中也會很輕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優化課堂評價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內容摘要 評價既是一種評估,也應是一種激勵。課堂教學中,教師每時每刻都在通過語言 手勢 表情 神態等對學生進行評價,新課程評價改革的方向是多角度地評價 觀察和接納學生,尋找和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發現並發展學生的潛能。教學中教師要為不同的學生提供不同的展示自己的機會,並及時地 有針對性地作出恰當評價...

促進學生發展的課堂教學評價探析

不同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體現不同的教育價值觀。目前,我國的課堂教學評價還普遍沿襲著以教師為中心 以知識為本位的陳規陋習,這種評價不僅喪失了對課堂教學改革的導向與激勵功能,還成為改革的障礙與阻力。和構建促進學生發展的課堂教學評價已刻不容緩。一 當前課堂教學評價存在的主要問題 傳統教學評價的弊端在於沒有正...

構建「動」的數學課堂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新課標指導下的數學課堂教學提倡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因此,教師要積極構建 動 的數學課堂,創造性的實現教學目標。動 的數學課堂使枯燥 乏味的數學知識生動有趣,使學生的思維積極活躍,也促進了學生的主動發展。一 創設有趣的情境,構建生動的課堂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 鼓舞 教師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