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的主動發展

2022-08-01 10:27:02 字數 947 閱讀 8164

1 兩底角∠b和∠c的關係怎樣?

2 ad是∠bac的角平分線,bd和cd的關係怎樣?

3 由頂點a作bc的垂線,是否也是ad?

4 作bc邊上的中線,是否也是ad?

5 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高,是同一條線段嗎?為什麼?

在學生操作驗證、觀察分析、分組討論、合作交流的基礎上,教師引導學生歸納,總結出等腰三角形的性質:①兩底角相等。②「三線合一」。

由於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到知識的形成過程中去,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在這種愉悅的氛圍中主動學習、積極思維、大膽質疑、不僅學會而且會學,使學習能力得到了相應的提高。

三、 創設演練情境,促進主動發展

學習不僅僅是獲取知識,而是學會學習,化被動為主動獨立的**性學習,教師要把教學重心從「教」轉換到「學」上,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必須培養學生的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授人之「魚」,不如授人之「漁」也,教師一定要給學生留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自主學習和**,教師只要講清概念,講透思想方法,概括歸納出要點,剩下的就是設定明確的學習目標,設計有價值的問題,然後大膽的留給學生去研究。

如在授完「完全平方公式」後,我設計了如下三個不同層次的演練情境:

第一層次:鞏固練習。

例1 計算 ①(2x+3x-1)

第二層次:在鞏固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公式的理解和掌握。

例2 計算 ①(a+b+c) ②(2x+y-1)

第三層次:應用公式解決問題,培養思維的靈活性。

例3 已知a+b=5 ab=3 求:a+b

上述每個問題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大膽嘗試,分組討論合作交流,開闢各種解題思路,得出一題多解,這樣既鞏固了對公式的理解,也培養了學生思維的正確性和靈活性,有效地促進了學生智力的發展。

總之,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要始終堅持素質教育的教學理念,促使學生主動發展,使學生成為真正學習的主人,個性得以充分發展,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

摘要 所謂 主動學習 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 積極性 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能動狀態。下面,我就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談一些粗淺的體會。一 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數學 二 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能力 三 注重學法指導,培養學習能力 四 創設民主和諧的...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又到學生的主動參與

教學觀念的現代化重要標誌之一,是強調學生的參與。在數學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創設和諧的情境,讓學生圍繞一節課的中心議題,展開課堂討論,引導他們在愉悅樂學的氛圍中探求知識,誘導他們主動參與教學過程,由 要我學 變成 我要學 對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無疑將會起到乙個很好的促進作用。一...

小學數學教學要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作者 保君吉 讀寫算 2011年第33期 在數學教學中,我們體會到,凡是能積極 主動地參與獲取知識過程的學生,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濃厚,求知慾望強烈,數學素質會得到較快發展。因此,數學教學必須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 學習情感入手,使學生由機械 被動學習轉變為創造 主動學習。結合本人實踐,幾點體會 一 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