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應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2022-09-26 15:51:02 字數 1272 閱讀 6086

如何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數學,在教學活動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以學生為主體,科學地讓學生開動腦筋,主動實踐,以達到掌握知識、技能,發展能力,不斷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目的,下面,結合本人教學實踐,談幾點體會。

1.明確目的,激發動機

教師要重視學生教學目的的教育,把它作為一項經常的重要的教學的工作來抓。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學習動機分為四種型別:為了好成績,不落後;或為了得到老師和家長的表揚而努力學習;為了履行組織交給的任務,或為了集體爭光奮發學習的;為了個人前途,為了公升學和將來出路而發憤學習的;為了祖國的前途,人民的利益而學習。

在小學階段,學生的學習型別主要是第一類和第二類,具有現實性。因此,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教學內容,採取多表揚,多鼓勵,樹立遠大理想的教育,使學生把當前學習與未來的遠大理想聯絡起來,使學生既能愛學數學,樂學數學,並滿懷信心的參加學習,又能從小樹立遠大理想並為之奮鬥。

2.抓好「疑問」,啟用思維

2.1巧妙設疑

教師不但要善於釋疑,首先還要巧妙設疑,善於在教學中使學生「於無疑處生疑」把學生思維引到矛盾焦點上,使他們動腦筋,感興趣,從而積極主動學習。如教學「能被3整除的數的特徵」時,教師首先帶領學生複習「能被2,5整除的數的特徵」然後提出「能被3整除的數是否與能被2,5整除的數一定有同樣的特徵呢?」接著出現3的倍數,12,24,36,129……由學生進行觀察分析,結果學生無法從這些數的各位上找出能被3整除的特徵。

最後提問:「那麼能被3整除的數究竟有沒有什麼特徵呢?」這樣設疑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積極主動的去探索。

此外,教師還要注意設疑,在緊扣教材重點和難點的同時,還要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學生知識基礎、學習習慣等,所設計的問題不能過難或過於容易,這樣才能有效的調動學生的興趣,使其積極主動地學習。

2.2適時釋疑

教師要了解學生的認識規律,掌握學生的心理狀態,適時釋疑,即把握釋疑的時機。了解學生的基礎,適時釋疑是關鍵,也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數學知識的重點,時機到來教師該講不講不對,學生正處於積極主動的探索中尚不需要幫助,或教師所提問題學生無動於衷時,教師便進行講解也不對,那麼怎樣把握釋疑的時機呢?孔子精闢的指出: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就是說只有當學生已進入積極的思維狀態,求所不能,言又未達其意時,教師要給予適時誘導、引發,幫助學生開啟智慧型的大門,端正或調整思維的方向。當學生尚未處於積極思維狀態,或積極思考時尚未達到力所能及時,就不要勉強釋疑,否則會造成學生的依賴性,阻礙其思維發展,教師要把握好釋疑的機會,充分創造使學生能利用已有知識來解決問題的機會,或從學生熟悉的事物等方面來思考問題的空間,最大程度地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積極參與數學活動的意識,發展實踐能力,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意識。

有效的教學設計應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1.深入了解學生,找準教學的起點 教學設計首先要關注 了解教學的物件 學生。了解學生是否已經掌握了與要學習的新知識有關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生是否已經掌握或部分掌握了教學目標中要求學會的知識和技能,有多少人掌握,掌握的程度怎樣。只有準確了解學生的學習現狀,才能確定哪些知識應重點進行輔導,哪些知識可...

小學數學教學要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作者 保君吉 讀寫算 2011年第33期 在數學教學中,我們體會到,凡是能積極 主動地參與獲取知識過程的學生,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濃厚,求知慾望強烈,數學素質會得到較快發展。因此,數學教學必須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 學習情感入手,使學生由機械 被動學習轉變為創造 主動學習。結合本人實踐,幾點體會 一 深入...

教育學習文章有效的教學設計應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有效的教學設計應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有效的教學設計是為了使教學更加有效,不論怎樣設計,最終目的是要有助於學生的主動發展。1.深入了解學生,找準教學的起點 教學設計首先要關注 了解教學的物件 學生。了解學生是否已經掌握了與要學習的新知識有關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生是否已經掌握或部分掌握了教學目標中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