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要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2023-02-01 17:15:03 字數 816 閱讀 7579

作者:保君吉

**:《讀寫算》2023年第33期

在數學教學中,我們體會到,凡是能積極、主動地參與獲取知識過程的學生,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濃厚,求知慾望強烈,數學素質會得到較快發展。因此,數學教學必須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情感入手,使學生由機械、被動學習轉變為創造、主動學習。結合本人實踐,**幾點體會:

一、深入鑽研教學藝術,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1、「導」要精彩。教師是課堂心理環境的直接創設者。教師匯入的語言、方法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其探索知識的慾望。

因此教師匯入語言必須適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提高語言的藝術性,只有這樣,上課伊始,教學便盡可能快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其集中精力、全神貫注地投入到學習的整個過程中。

2、「導」要適度。任何事情都有個「度」的問題,匯入也要講究個「度」,要導的適度,教師就要做到語言精煉而不冗長,簡明而又準確無誤,使學生深刻體會到語言的魅力,使他們對所學知識通過教師的語言表述而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使他們想學習。

二、重視啟發、誘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啟發學生主動去思考,合理運用教學手段,讓學生願意去嘗試、探索、主動參與獲取知識的整個過程。例如,在教學「圓的周長」一節時,可用直觀教學引入——建立數學觀念——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1、運用遷移規律出示乙個長方形,指出哪一部分是它的周長,並讓學生計算長方形周長。

2、出示「圓」匯入新課,先讓學生找出哪一部分是圓的周長,然後讓學生拿出自己製作的圓,用手指出圓周。

3、讓學生動手演示,感知「圓的周長是直徑的3倍多一點」,介紹圓圓率,理解兀的意義,掌握兀的數值。

4、師生共同推導出圓的周長公式:c=兀d或c=2兀r,最後舉例一是求圓的周長,二是求圓的直徑。

教學應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如何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數學,在教學活動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以學生為主體,科學地讓學生開動腦筋,主動實踐,以達到掌握知識 技能,發展能力,不斷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目的,下面,結合本人教學實踐,談幾點體會。1.明確目的,激發動機 教師要重視學生教學目的的教育,把它作為一項經常的重要的教學的工作來抓。心...

DJP教學 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教學模式 定稿

王富英王新民2 譚竹3 1,3.成都市龍泉驛區教育研究培訓中心,四川成都 610100 2.四川省內江師範學院數學系,四川內江 641112.新課程提倡 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閱讀自學 的數學學習方式 1 2 目的是為了改變我國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教學行為,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素質,促進學生的發展。...

構建有效數學課堂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作者 林珠嬌 新課程學習 上 2015年第04期摘要 新課程教學應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有個性地進行主動學習。關鍵詞 主動 學習興趣 活動參與 評價激勵所謂 主動學習 就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 積極性 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