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怎樣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2022-07-06 14:36:03 字數 1075 閱讀 5928

摘要:數學教學中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教師要創設情境,激發自主學習的熱情,注重學法指導,培養學習能力,創設自主學習的環境。

關鍵詞:數學教學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所謂「自主學習』』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積極極、獨立性特徵的總和。自主學習、自主探索,這是當今課改提出的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之一。我在課堂教學中如何使學生自主學習呢?

下面談點粗淺體會。

一、創設情境,激發自主學習的熱情

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心裡傾向。心裡學研究表明,學習興趣的水平對學習效果能產生很大的影響。一般來說,如果學生對所學的知識感興趣,他就會深入地、興致勃勃地學習這方面的知識,並且廣泛地涉獵與之有關的知識,遇到困難時表現出頑強的鑽研精神。

否則他只是表面地形式地去掌握所學的知識,遇到困難時往往會喪失信心,不能堅持學習。因此,要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就必須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布魯納說的好:

「最好的學習動機莫過於學生對所學材料本身具有內在的興趣。」教學實踐表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慾望來自於學生對數學知識的興趣和自主學習中獲取的成功。

在教學中老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設計符合學生特點的教學方案,充分發揮情感的積極作用,使學生進入歡樂愉快的最佳心裡狀態,從而開啟思維的閘門,為自主學習創造了良好的心裡基礎。

例如:教學「分數的基本性質」時,我結合教學內容編了乙個生動有趣的「猴王分餅」故事:猴山上的小猴們最愛吃猴王做的餅,有一天,猴王做了3塊大小一樣的餅分給小猴們吃,它先把第一塊餅平均切成4塊,分給甲猴一塊,乙猴見了說:

「太少了,我要2塊。」猴王就把第二塊餅平均切成8塊,分給乙猴2塊。丙猴更貪了,它搶著說:

「我要3塊,我要3塊。」於是,聰明的猴把第三塊餅平均切成了12塊,分給丙猴3塊。

故事講到這裡,教師問:「同學們,你們知道哪只猴子的餅分的最多?」學生們乙個個興趣盎然,紛紛舉手,都想發表自己的看法,有的說丙猴分得多,有的說甲猴分得多,有的說三隻猴分得同樣多。

到底那只猴分得多呢?教師拿出教具,演示分餅過程,引導學生觀察和驗證後,得出結論:3只猴分得餅同樣多。

這時教師說:「聰明的猴王用什麼辦法滿足小猴們的要求,分得那麼公平呢?同學們想知道嗎?

學了『分數的基本性質』就明白了。」

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

作者 龍廣活 新課程改革提倡師生共同協作 共同參與 共同 課堂教學.這種課堂教學主要通過討論 爭辯 表達 傾聽以及參與實踐等形式來展開,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到自主參與學習的作用.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參加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實現課堂教學的最佳效果.一 精心設計,選擇適合學生自...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數學芻議

作者 劉敏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0年第03期 數學教學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數學知識的同時,在思維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一 ...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教學模式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公升課堂效率 教學模式初探 高效課堂 是指在40分鐘的課堂教學時間內,教師通過組織 引起 維持 促進和參與學生的學習活動後,師生得到的最大化的發展。簡單說,高效課堂 就是用盡可能少的時間獲取最大教學效益的教學活動。這裡的高效不僅是教師高效的講解,更多的是指向學生高效的學習,指向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