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

2022-04-30 02:24:01 字數 797 閱讀 1096

作者:龍廣活

新課程改革提倡師生共同協作、共同參與、共同**課堂教學.這種課堂教學主要通過討論、爭辯、表達、傾聽以及參與實踐等形式來展開,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到自主參與學習的作用.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參加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實現課堂教學的最佳效果.

一、精心設計,選擇適合學生自主參與的內容

選擇適合學生自主參與的內容是保證學生學習有效性的前提和關鍵.教師在課前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實際和教學環境條件,選擇有價值的內容,精心設計學生自主參與學習的「問題」,為學生提供適當的、帶有一定挑戰性的學習物件或任務.

例如,在教學「有序數對」時,我利用教室裡的橫排與豎列座位組成有序數對,隨機說出乙個有序數對,讓相對應的學生站起來.如(1,1)就是坐在第一列第一排位置的學生.學生都紛紛抬起頭來,聽著教師報出的數,計算著會不會是自己,或者是哪一位.

又如,在統計初步中「成功與失敗」「機會的均等與不均等」的教學中,我設計了這樣的教學環節:充分利用教材中的遊戲,讓學生在課堂上做「投硬幣」「猜紅白球」和「搶30」的遊戲,學生積極性很高,主動參與到**實踐學習中來.

再如,教學「相似三角形的應用」時,我以這樣的問題情境引入新課:請你猜猜我們學校的旗桿有多高?你有什麼辦法可以測量旗桿的高度?

對於豎立在教學樓前的旗桿,學生是再熟悉不過了,他們紛紛說出自己的想法.有的說10公尺,有的說15公尺,有的說讓乙個人爬到旗桿頂上去測量,有的說把旗桿放倒再測量.學生熱情高漲,眾說紛紜.

此時教師再來乙個設問:有沒有一種既簡便又安全、又不費力的測量辦法呢?請看多**,跟我一起來學習測量辦法吧.

學生都想知道有何好辦法可以測量旗桿,從而積極投入到學習中.

數學教學中怎樣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摘要 數學教學中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教師要創設情境,激發自主學習的熱情,注重學法指導,培養學習能力,創設自主學習的環境。關鍵詞 數學教學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所謂 自主學習 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 積極極 獨立性特徵的總和。自主學習 自主探索,這是當今課改提出的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數學芻議

作者 劉敏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0年第03期 數學教學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數學知識的同時,在思維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一 ...

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 學生個性發展 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摘要 學生的思維活動和求知慾望,是從問題開始的。青少年由於生理和心理的特徵,對外界事物好奇,富於探索精神,在遇到問題時,思維活動的積極性就高漲起來,能激發強烈的 願望,從而積極地投入學習。關鍵詞 個性化發展鼓勵 內容 以學生為本,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