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學生參與的教學情境的反思

2022-08-28 14:15:08 字數 1565 閱讀 8011

寧東第二小學王磊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要想得到理想的教學效果,那一定要靠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想方設法地引導學生真正參與到學習中,假如沒有實實在在的參與,就沒有扎扎實實的知識。教育家第斯多惠說過:「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播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在實施語文新課程的今天,創設具體、生動的課堂教學情境,正是激勵、喚醒和鼓舞學生的一種有效的教學藝術。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在教學中要積極創設符合學生實際的教學情境,找準教學切入點,創設一種能使學生積極思維的環境,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處於「憤悱」的狀態下,沉浸在緊張、活躍、和諧的氛圍中,從而激發學生對語文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與強烈的求知慾,使學生自覺興奮地投入到學習和探求新知的教學活動中。

語文教學中課文教學是教師教學的重點,如何讓學生進入課文中的情境中去,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呢?教學中要針對學生的心理,結合課文內容,創設課堂教學情境,拓展教學思路,從而激發學生的情感,這樣才能讓學生深刻理解課文。下面談一談本人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情趣的點滴體會。

語文課中有不少文章是蘊涵著深刻的如何做人的哲理,怎樣讓學生體會作品平淡的文字下蘊涵的道理。有的時侯,僅僅靠對課文本字句句的分析是難以奏效的。要有一種大語文的觀念,跳出課堂,要與生活實際相聯絡。

從課內到課外,然後又從課外再回到課內,這個時侯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已經上了乙個台階。比如在教學《落花生》這篇課文中,通過老師的講解,學生們都明白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老師結合課文,再引導學生發掘在自己身邊及周圍那些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人的故事,從而使學生能親歷生活中處處有花生,處處有默默奉獻的人,學生不但了解了花生的可貴之處,理解父親讚美花生的話的深刻含義,從中體會做人的道理,更明白了作者為什麼以「落華生」作為自己的筆名。

所以做文同做人,有的時侯,要明白課文,同時也要讓學生明白做人的道理。從而激發了學生的情感,跳出課文內容的同時也是在解決課文內容。從而為學生們創設了一種生活情境和情感情境,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還有的課文中有一些抽象的知識,學生不易理解,此時就可以出示實物或為學生進行現場演示。在教學《鯨》第六自然段:「鯨每天都要睡覺。

睡覺的時候,總是幾頭聚在一起,它們通常會找乙個比較安全的地方,頭朝里,尾巴向外,圍成一圈,靜靜地浮在海面上。如果聽到什麼聲響,它們立即四散遊開。」教學時我畫出幾頭鯨,畫一張大海為背景,別忘了畫點岩石之類,鯨是怎樣睡覺的呢?

然後讓學生根據課文裡的描寫來動手擺一擺。幾個學生邊擺邊思考討論:「頭朝里,尾巴向外,遇到危險便於疏散。

」「應靠近岩石一點,這避風浪。」「你覺得這避風浪,漁船也會在這兒避風浪,可能並不安全,離岩石遠一點是不是安全些。」給了大海中的一處岩石,豐富點背景,的確便於學生把眼界開啟一些,針對「它們通常會找乙個比較安全的地方」這句話展開觀察和思考。

運用這些物體,給學生創設一點情境,引導學生讀一讀,看一看,想一想,擺一擺,進入情境的角色中。對於這段文字的描寫,學生也輕鬆理解鯨睡覺的特點,感受鯨的智慧型,印象深刻。通過這樣的演示教學,不但活躍了課堂氣氛,而且讓學生把課本裡的文字變成可見的情境演示,從而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

這樣的表達教學,也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總之,創設情境的方法很多,但不論以何種方式創設情境,我們都應以調動學生學習興趣,有效提高教學質量為主要目的。讓學生參與其中,樂在其中,才能創設高效的語文課堂!

創設情境促進學生主動參與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 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是乙個不斷探索 不斷創新的過程。在數學教學活動中,我們要針對教學內容和所要滲透的數學思想方法,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根據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創設富有動力的問題情境,把數學問題生活化,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培...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的實踐與思考

在全面實施新課程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吸引更多的孩子主動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越來成為教育工作者研究的主題,新課程強調 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獲得不同的發展。為我們的數學教學指明了方向,那就是 教師是課堂的主導者,應該創設一種濃濃的交流氛圍,讓每乙個孩子都參與到數學教學中來。回顧我們的課堂,...

數學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

作者 龍廣活 新課程改革提倡師生共同協作 共同參與 共同 課堂教學.這種課堂教學主要通過討論 爭辯 表達 傾聽以及參與實踐等形式來展開,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到自主參與學習的作用.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參加實踐活動,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實現課堂教學的最佳效果.一 精心設計,選擇適合學生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