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情境促進學生主動參與

2022-06-06 03:54:04 字數 2126 閱讀 9243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是乙個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的過程。在數學教學活動中,我們要針對教學內容和所要滲透的數學思想方法,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根據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創設富有動力的問題情境,把數學問題生活化,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創境激「趣」

好奇心是小學生重要的心理特徵,它往往是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的導火線。因此,教師要善於抓住學生好奇心的心理特徵,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背景出發,緊密聯絡學生的現實世界,想方設法創設趣味橫溢的問題情境,把學生好奇的心理變為求知慾望和學習興趣,啟用學生思維,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

如教學《2、3、4的乘法口訣》,上課開始我用多**演示三個小朋友到「肯德基」購買自己最喜歡吃的雞腿(每個雞腿4元)的情境——

小紅說:「阿姨,我要買乙個雞腿,一四得四,給您4元。」

小東說:「阿姨 ,二四得八,我要買2個雞腿,給您8元。」

阿胖說:「阿姨,我要3個雞腿,3個4元,三四十二,阿姨,給你12塊,對嗎?」

阿姨說:「對。」

讓學生觀察情境並匯報所發現的問題(他們算錢的速度真快;他們是用口訣來付錢的;這些口訣是如何得到的呢?……)。情境素材取自於生活,把數學問題與學生的生活背景緊密聯絡起來,激發了學生揭開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生的探索慾望。

二、創境發「動」

針對學生好勝好動的心理特點,巧妙設境,讓學生動手操作,摸擬實踐,引起學生內部認知矛盾衝突,誘發學生在思維中操作,在操作中思維,並通過語言將操作過程「內化」為思維,從而使思維得到訓練。

如我在教學圓錐的體積,**解題策略時,學生巧妙地運用「轉化法」動手操作,測量出圓錐物體的體積:(1)圓錐物體的體積等於排開液體的體積。(2) 圓錐物體和橡皮泥混合成已學過的立體幾何(正方體、長方體、圓柱體等),算出這時的體積後,拿出圓錐物體再算出減少的體積就是圓錐物體的體積。

這時教師創設直角三角形小紅旗沿著一條直角邊旋轉一周「畫」出乙個圓錐的情境,學生提出問題:這個圓錐物體的體積是多少?讓學生試著自主解決問題,發現用轉化法不能計量它的體積,使學生見難存疑,造成懸念,從而增強學生揭示問題秘密的探索慾望。

進而提出:該如何計算它的體積呢?明確了探索方向,拿出學具,觀察比較,小組合作,動手實驗,探尋到圓錐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圓柱體積的1/3,即v = 1/3 sh,從而主動**,獲取真知,成功的解決了問題,真正感受到數學的簡潔美。

三、創境引「探」

小學數學每個知識點,都有其突破口,為保證教學中重點突出,教師應根據教材重點和學生的實際,找準解決問題的關鍵,精心創設**性問題情境,引發探索動力。

如在教學比例尺時,針對知識的重點,我讓學生觀察比例尺為1:500000的德化風景區旅旅遊地圖(每生一張)後,讓學生提出自己想解決的問題:什麼叫做比例尺?

比例尺怎樣求?比例尺是不是兩個數的比?再利用電腦出示如下**。

讓學生小組合作完成**,學生在動手計算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時,發現它們的比都是1:500000,正好與風景區旅遊圖的比例尺1:500000相同。

學生通過實際測量計算,合作交流,領悟到「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 」 這個教學重點,學生自學課本,驗證結論,增強探索成功的信心。

四、創境誘「新」

為突破知識難點,誘發學生探索的廣闊性和創造性,可創設現實性問題情境,啟發引導學生綜合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創造性地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使學生進入探索知識的情境,感到難點不難。

如在進行商不變的規律練習時,創設幫小東填寫合計欄的情境,出示如下**讓學生觀察**: 匯報發現情況(包括變數和不量),並提出自己想知道的問題。然後鼓勵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合作**,得出如下創新解法:

三月份用電量:20×(24÷8)=60(度)

總用電量: 20+15+60+25+50+30=200(度)

總價:8×(200÷20)=80(元)

(不必計算出

二、四月份用電總價錢)。

這樣,學生靈活運用商不變的知識解決了自己提出的問題,從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促進學生創新思維的發展,進一步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使學生學有動力、學有激情、學有創見。

總之,創設有效的問題情境是一門至深的學問。其創設方法多種多樣,因「材」而異,不管創設什麼樣的情境,都必須注意到創設情境的目的是為了激發**慾望,活躍學生思維,使全體學生在迫切的渴求下自主探索,創新解決問題。

【作者單位:德化縣潯中中心小學福建 362500】

創設情境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

書峰中心小學黃貞 教師的 教 是為了學生的 學 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落實素質教育,就是要教師真正把學生當成學習的主人,發揮主體作用。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最大限度的發揮他們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讓學生的智慧型潛能迸發出來,使學生成為知識的 發現者 與 創造者 這樣才能使學生在學習過...

促進學生主動參與的實踐與思考

在全面實施新課程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吸引更多的孩子主動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越來成為教育工作者研究的主題,新課程強調 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獲得不同的發展。為我們的數學教學指明了方向,那就是 教師是課堂的主導者,應該創設一種濃濃的交流氛圍,讓每乙個孩子都參與到數學教學中來。回顧我們的課堂,...

促進學生參與的教學情境的反思

寧東第二小學王磊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要想得到理想的教學效果,那一定要靠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想方設法地引導學生真正參與到學習中,假如沒有實實在在的參與,就沒有扎扎實實的知識。教育家第斯多惠說過 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播的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醒和鼓舞。在實施語文新課程的今天,創設具體 生動的課堂教學情境,正是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