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學生主動參與的實踐與思考

2022-04-08 12:16:35 字數 3273 閱讀 5457

在全面實施新課程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吸引更多的孩子主動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越來成為教育工作者研究的主題,新課程強調: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獲得不同的發展。為我們的數學教學指明了方向,那就是:

教師是課堂的主導者,應該創設一種濃濃的交流氛圍,讓每乙個孩子都參與到數學教學中來。

回顧我們的課堂,我們可否有過這樣的體會,課堂中總有一部分學生他們不需要怎樣調動就能很積極地參與到老師的教學中來,而有一部分學生總是處於被動狀態,作為老師如何才能創設一種積極交流的氛圍,吸引這一群沉默的大多數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中來呢,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呢?我們認為不妨作如下嘗試:。

一、精心塑造自身美好形象,用人格魅力吸引學生參與教學中來。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說的就是教師良好的形象對於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

總體來說教師良好的專業素養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最容易吸引學生。要想給學生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不妨這樣做:一方面,教師要時刻要讓自己的外在形象保持簡單、乾淨即可,這一點不需要我累述;當老師的這一點做得都比較好。

另外一方面,就是不斷修煉內功,這一點涉及的範圍又太廣,標準的普通話、漂亮的粉筆字、優美的歌聲任何一點都可以讓您的學生對您崇拜無比。當然師生最重要的交流在課堂中,教師上好每一堂課,才能對學生保持長久的吸引力。怎麼做到這一點呢?

首先你要精心備課,把握住教材的重點,把教學流程裝在心裡,一旦進入課堂你要很快進入角色,盡可能的做到用豐富的表情和機靈的眼神吸引住學生;用得體的幽默讓孩子笑起來;用耐心的指導讓孩子感到親切。如果你能做到這樣,並且持之以恆,你絕對成功了。如果還有不夠好的地方,只有自己不斷修煉,讓威信在孩子心中逐漸建立,時間長了,你的課對孩子就有長久的吸引力,這樣你上課時每乙個字學生都會認真聽,也願意和你交流。

這就是教師良好的人格魅力影響著孩子持久地參與課堂教學。

二、精心設計教學教學過程,用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學生參與

1、巧妙設計匯入,是吸引學生廣泛參與的基礎

奧蘇伯爾認為:學生是否能吸取到新的資訊與學生認知結構中已有的有關概念和經驗有很大關係。數學學科有其嚴密的系統性和邏輯性,大多數數學知識點都有其前期的基礎,後期的深化和發展。

教師教學如果能夠從學生身邊問題情景切入無疑會吸引學生的廣泛參與。例如,教學《近似數》一課,這節課的匯入環節我是這樣處理的:師:

我們四(1)班有多少人?生:32人。

師:像這樣能夠準確數出來的數叫做準確數;師:那中國有多少人呢?

生:13億。師:

13億是準確數嗎?學生討論後教師揭示:像這樣不能明確數出多少的數,我們用乙個與準確數接近的數來表示,這樣的數就是近似數。

這節近似數的匯入非常自然,教師教學的素材**於學生生活實際,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學生顯然非常感興趣,參與的積極性高。

2、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將學生參與引向深入。

郭沫若說過:「教育的目的是養成自己學習、自由研究、用自己的頭腦來想、用自己的手來做的這種精神。」課堂是老師的生命力所在地,是學生智慧型的發源地。

課堂教學是師生多邊的活動過程。教師的「教」是為了讓學生更好的「學」。優化課堂教學的關鍵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積極引導學生最大限度的參與,讓學生動手操作、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口表達。

因此,教師必須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主動為學生參與教學過程創設條件、創設情境。

例如我在一年級《統計》教學中是這樣的做的,課的開始我是先營造了小動物給大象過生日的情境,在師生共同演示了統計小動物的只數後,這時學生已經明白了先分一分,再擺一擺,最後再數一數的統計方法。這時就讓學生獨立統計小動物們給大象帶來的生日禮物,學生當然很樂意,在講清要求後,學生自主的投入到統計的過程中去了。隨後又安排了統計同學們最喜歡吃的水果這一遊戲環節,讓學生進一步熟悉了統計的方法。

整堂課學生都處於積極探索的學習過程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提倡以學生自主探索的的理念是對的,但教師的主導作用也必不可少。教師的主導作用應表現在: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聯絡實際安排教學內容,引導學生從現實生活的經歷與體驗出發,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習能力,鼓勵積極**,使學生了解知識的功能與價值,形成主動學習的態度;對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活動進行正確的引導、科學的組織和有效的管理,精心設計和科學組織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了解和把握其主體性,以實現從依賴教師到能夠獨立、自主地學習,成為教學活動和自身發展的主體。

3、設定認知衝突是提高學生課堂參與度的重要因素

學生的參與慾望是乙個不容忽視的因素,而學生的認知衝突是學生學習動機的源泉,也是學生積極參與思維學習的原因。所以,教師在教學中要不斷設定認知衝突,激發學生的參與慾望。課堂教學,尤其是對外的公開課教學教師往往害怕學生出錯,其實大可不必這樣,當學生出現了錯誤我們老師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應該讓學生呈現自己真實的想法,其次我們可以將兩種或多種不同的想法再次拋給學生,讓他們討論討論,辨析辨析,直到真理越辯越明,乃至水落石出。最後教師再和學生共同歸納總結。這樣才能體現新課程提倡的重視過程與方法。

教師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就是起製造矛盾,調節矛盾的作用。

4、學會傾聽與表達,以充分體現有效學習。

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是舉疑釋難的過程。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一項技巧非常重要,那就是傾聽。傾聽方法得當,習慣有素,配合默契,能使課堂的每分鐘有效地得到運用,這樣對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產生更好的教學效果。

教師教學的目的是幫助每乙個學生進行有效地學習,使每個學生得到充分的發展。在教學中,我們給學生留有充足的自由**的時間和空間,鼓勵學生大膽猜想、質疑問難,發表不同意見。在每節課中教師都能不斷提出思考、**的問題,引導數學活動步步深入,一定會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去探索、去學習、去領悟數學知識。

三、重視自我評價,是衡量學生參與的重要元素。

在人的一生中,學生時代是學習知識和培養能力最佳時機。學習的過程就是成長的過程,如果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就沒有辦法進步,我在自己的課堂中是這樣做的,每次在總結全課時我總是會問:你覺得自己今天表現如何?

你還有哪些地方不明白?這樣每個學生都有話說,時間長了學生對自己就會對自己有明確的認識並且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哪?不會在學習中迷失自我。

這樣學生的自我評價是學生課堂參與的重要元素。

學會認知、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和學會做人是21世紀學校教育的四大支柱。這就給我們教育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研究和形成服務於實踐教學目的需要的教學模式。不管是何種模式它們均離不開學生的主體參與和積極參與。

「參與」做為一種能力,直接為小學生以後走上社會的適應能力、交往能力奠定基礎。在長期正確參與的過程中,對他們的態度、情感等社會發展方面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參與」做為一種人格品質特點,小學生一旦逐步獲得,對其今後的健康人格發展,對其發揮自身潛力,自信心的提高都有重要作用。

「參與」作為一種行為方式必須伴隨於培養小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的過程之中,同時,參與過程本身就包含著一系列習慣培養的要求。因此,提高學生在課堂的主動參與意識是新課改的需要也是我們教育發展的需要。

創設情境促進學生主動參與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 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是乙個不斷探索 不斷創新的過程。在數學教學活動中,我們要針對教學內容和所要滲透的數學思想方法,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根據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創設富有動力的問題情境,把數學問題生活化,為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培...

高中數學教學中促進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策略

作者 呂林林 數學教學通訊 中等教育 2013年第12期摘要 主動參與是人的主體性的重要特徵,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是學生成為 學習主體 的顯著標誌,也是課堂教學的價值體現.新課程積極探尋有效的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的教學策略,創設最佳參與途徑,引領和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數學教學活動,不斷強化學生...

教學應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如何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數學,在教學活動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以學生為主體,科學地讓學生開動腦筋,主動實踐,以達到掌握知識 技能,發展能力,不斷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目的,下面,結合本人教學實踐,談幾點體會。1.明確目的,激發動機 教師要重視學生教學目的的教育,把它作為一項經常的重要的教學的工作來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