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

2023-02-01 17:15:04 字數 1460 閱讀 5852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是辛詞名作之一,它不僅對辛棄疾生活著的那個時代的矛盾有充分反映,有比較真實的現實內容,而且,作者運用圓熟精到的藝術手法把內容完美地表達出來,直到今天仍然具有極其強烈的感染力量,使人們百讀不厭。為方便教師更好的教學,今天,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關於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可以盡早發現一些教學不足,比如說教學設計上出現哪些問題、課堂交流和啟迪是否得當、課後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從而為自身教學水平的提高累計經驗。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一起來看下吧!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今天上午,兩節課連堂,我和學生們一起學習辛棄疾詞兩首。我用一節課幫助他們做了預習工作,主要從作者生平(知人論世)、朗讀技巧(情感把握》與熟悉典故(知典論詞)三方面進行,學生的聽課狀態還好。特別是講述到辛棄疾自小就受到祖父的耳濡目染,在「指畫江山」中埋下了一顆抗敵復國的理想種子,「男兒到死心如鐵」,辛棄疾的愛國情懷感染了同學。

但是,第二節課,當我們一同鑑賞《水龍吟登健康賞心亭》的時候,發現學生眼神迷離恍惚,很多同學心不在焉,游離課堂。課下,我走到他們中間,詢問原因,有同學說五一以來時間的調整無法適應;有同學說聽課沒有意思,特別是第二節的鑑賞課。

「沒有意思!」這句話特別熟悉,當時刺了我一下,我知道這是真話。後來想想,自己的語文課到底有多少讓同學們感到「沒有意思」呢?不禁讓自己一顫。

首先,面對這個問題,我們老師第一反應就是:學生不認真聽課是他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們習慣以教師的威嚴去要求學生上課認真聽講,這是課堂的秩序和紀律。

那麼,我們現在是不是需要對學生的「有意思」去做乙個簡單的分析呢?

學生口中的「有意思」,也許是那些能觸動他們的感覺系統,調動他們的思維細胞。在語文課上,他們認為「有意思」的往往是故事**,也包括一些見聞世事的奇談怪論,還有一些他們喜聞樂見的各種人和事,總之就是接近他們生活經驗和審美趣味的。詩歌由於語言精煉,意象豐富,達情含蓄,想象豐富等特點,學生不易親近。

我們一方面通過朗讀訓練,盡量讓學生直接感受語言,體味情感。但這一環節教學十分困難,特別是當我一遍又一遍的範讀以後,學生個體讀還是停留在初中水平之上,我深深痛感到我們的朗讀指導教學都是失敗的。也許通過我們的範讀和指導,學生能整體感知詩詞所傳達的感情,但是我們僅僅達到這個目標就可以了嗎?

另一方面,我們希望通過問題導向,帶領學生進入詩歌脈絡世界,去品味其景其情,鑑賞手法。這一環節,我們的老師比較精通和熟練,各種技巧和方法層出不窮。作為新手,我也希望借鑑模仿學習,所以整節課我的教學設計就是用別人的「借景抒情和用典抒情」。

學生的「沒有意思」,從教學的角度去看,問題到底在哪?我的問題設計,講課思路,言語表達還是情緒感情呢?可能都有,但是「以教定教」的備課思維,導致自己的教學往往都是一廂情願,可能是學生感覺沒有意思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吧!

每次備課,總是溫習課本以後,迫不及待地去看教參上面的解讀和鑑賞,然後去蒐集各種教案,從中篩選出自己比較喜歡的一二,整合在一起,走進課堂,給同學們「侃侃而談」。那麼,學生的學情和上課狀態完全不在考慮之中,有時候也很難把握,更沒有精力去兼顧。

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

水龍吟教案上課用

看 拍 會 登 看 寶刀擦拭得很亮,卻閒置在身旁。這其實就是詞人,雖有沙場立功的雄心壯志,卻無用武之地的感嘆。拍 表明胸中難以言說的抑鬱苦悶,只能借拍打欄杆來發洩。可以看出作者愛國心切,以及無人懂 沒有知音的痛苦。來,我們再把上片齊讀一遍,注意感情。四 參透典故,明登臨意 辛棄疾的詞很大的乙個特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