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上 教學反思參考1 不懂就要問

2023-02-01 17:15:05 字數 656 閱讀 4916

(教學反思參考1)不懂就要問

我在教《不懂就要問》這篇課文時,以問題引入,「孫中山遇到問題時,他是怎樣做的?」又以「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不懂就問,為什麼還要壯著膽子問?

其他同學是怎樣的表現?先生是什麼樣的表現?」等一系列的問題,打亂了課文的順序來講,用清晰的主線,引導學生學習,這樣學生學起來思路清晰。

自認為還不錯,我把我的上法和吳老師交流,她告訴我中段的學生的認知能力和思維能力還在培養中,打亂課文順序上,對學生來講有點難,學生對課文還沒有乙個整體的把握時,如果用我的方法教,會使學生對課文學習沒有乙個好的順序,不利於學生掌握好的學習習慣。

在處理第三自然段「這一問,把正在搖頭晃腦高聲讀書的同學驚了,教室裡頓時鴉雀無聲」時,我把書重重地摔在了桌上,學生慢慢安靜下來,吃驚地看著我,看我板著臉,學生不知所措,看著他們的表現,我持續了半分鐘,露出了笑容說:「孩子們,這就是鴉雀無聲,不過孩子們沒有做到『頓時』,現在我們就來讀第三自然段,讀完後,我們要做到『頓時鴉雀無聲』哦!」學生們按照我的要求讀完課文,頓時鴉雀無聲,這時代文濤發出了一聲嘆息,引得全班大笑,我及時點撥:

「這只麻雀可真不聽話,想想我為什麼說代文濤是麻雀?」學生一下就反應過來了:「因為是鴉雀無聲。

」 我又問道:「你們在什麼時候還遇到過『鴉雀無聲』的情況?」 ……這樣學生不僅知道了詞語的意思,還知道了怎樣運用。

」這樣處理很好。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上 教學反思參考3 掌聲

教學反思參考3 掌聲 這篇課文寫的是殘疾小女孩小英通過同學們給她的兩次掌聲,從乙個內心自卑的人變成了乙個活潑開朗的人,開始 微笑著面對生活 課文通過英子的變化表現了同學間的鼓勵和關愛。文章語言質樸,但在平淡的敘述後面飽含著充沛的情感。我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去突破 首先,我關注了學生多種方式的閱讀。上...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反思參考1 古詩三首 2

元日 教學反思 元日 這一課雖然上完了,但還存在很多不足和遺憾,反思和總結如下 1 按著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認知規律,先讓學生找出詩中不理解的字詞,再選擇學習方法自學,並和同學交流匯報,在理解字詞的同時,應及時讓學生理解句意,做到字不離詞,詞不離句,而不應專門把理解句意單設成乙個環節,對於古詩的學習,應...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反思參考2 花鐘

花鐘 教學反思 花鐘 是一篇很美的文章,第一自然段介紹了不一樣的花卉開放的時間不一樣,第二自然段介紹了不一樣植物開花時間不一樣的原因,第三自然段講植物學家利用花的這種特點製作了搞笑的花鐘。根據教材資料,我對教學目標有了這樣的 定位 透過該課的學習,學生要會認9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正確讀寫 爭奇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