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

2022-05-02 20:03:04 字數 1091 閱讀 9512

【摘要】所謂「主動學習」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積極性、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能動狀態。下面,我就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談一些粗淺的體會。一、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數學;二、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能力;三、注重學法指導,培養學習能力;四、創設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

【關鍵詞】數學教學主動學習體會

所謂「主動學習」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積極性、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能動狀態。下面,我就在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談一些粗淺的體會。

1.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數學

1.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認知興趣。例如,在教學分數的初步認識時,可以這樣設計:

請學生用手指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餅個數,並仔細聽老師要求,然後做。如果有4(2)個月餅,平均分給小明和小紅,請用手指個數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餅個數,學生很快伸出 2 ( l)乙個手指。教師接著說現在有一塊月餅,要平均分給小明和小紅,請用手指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餅個數。

這時許多同學都難住了,有的同學伸出彎著的乙個手指,問他表示什麼意思,回答說,因為每人分到半個月餅。教師進一步問:你能用乙個數來表示「半個」嗎?

學生被問住了。此時,一種新的數(分數)的學習,成了學生自身的慾望。

1.2 為學生體驗成功創設條件。首先,對學生要予以成功的期待,因為教師對學生期待具有很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能激起學生潛在力量,激發向上的學習主動性。

其次,創設使他們都能獲得成功的機會,進行分層教學,對不同層次學生提出不同的目標要求,精心設計練習,布置分層作業。再次,展示成功,讓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成果得到展示的機會,營造享受成功的情境。

2.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能力

小學生的特點是:有求知慾望,但學習不刻苦,聽課時間不能持久、愛動、精力不夠集中,為了使學生注意力集中,教師在講課時,要善於用生動的語言、恰當的比喻、直觀的演示、形象的畫圖、啟發性的提問、變化多樣的教學方法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數學教學要徹底改變重結果、輕過程的錯誤傾向,使教學本身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而且更重要在於使學生主動獲取知識。

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積極思考,使學生在動手、動腦、動口的過程中懂得如何學習數學;使學生在概念、法則、公式的推導過程中,體會數學知識的來龍去脈,從而培養其主動獲取數學知識的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主動性 所謂 主動學習 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 積極性 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能動狀態。如何培養學生的主動性,我認為教師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要熱愛學生,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取得學生的信任。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在乙個班上,...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

所謂 主動學習 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 積極性 獨立性特徵的總和,是從事創造性學習活動的一種心理能動狀態。也是學生自己探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獲取知識的一種學習方式。其實質是要求我們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一種學生自主學習的活動,挖掘學生內在的潛能,自主地完成對知識的構建,並從...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使學生主動學習

嘉祥縣馬村鎮楚營小學張敏 一 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數學 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認知興趣。例如,在教學分數的初步認識時,可以這樣設計 請學生用手指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餅個數。並仔細聽老師要求,然後做。如果有4 2 個月餅,平均分給小明和小紅,請用手指個數表示每人分到的月餅個數。學生很快伸出 2 l 乙個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