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021-07-03 15:23:17 字數 1071 閱讀 9193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一種潛在的素質,它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生活產生心理上的愛好和追求的傾向,是克服困難推動學習的內部動力。這樣,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數學對學生的吸引力就成為數學教學中的重點。

在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方面,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我嘗試了以下做法:

一、以「成功教學」觀點來幫助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進入初中的學生對學習充滿著自信和希望,但讀書心態不一,有躊躇滿志的,有漫不經心的,有不知所以的,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沒有很快適應學習生活,繁重的功課大大提高了難度、廣度、深度,五花八門的方法、技巧,再加上幾次考試成績的不理想,有的人一下子悲觀起來。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智力,慢慢喪失了學習數學的興趣,從而很有可能陷入惡性迴圈,認為自己不是學習的料,和一些優秀的同學沒法比,而事實上兩者並無差異,即使所謂的差異也只因為是這些學生懶於思考,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根據這種現象,我採取循循善誘、個別輔導的方法,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是可以克服的,只要克服缺點,消除不良因素,輔之以努力學習,成績總會提高的。

在不斷鼓勵和引導下,學生逐漸消除了自卑心理,增強了學好數學的信心,最終實現了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可喜轉變。學習興趣是人積極認識事物或關心活動的心理傾向。正是因為這樣,很多教育家都相當重視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引發和利用。

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認為「好學」對教育非常重要。20世紀初,歐洲著名進步主義教育家德可樂利把興趣作為其教學法的中心,他指出:「興趣是個水閘門。

借助它,注意的水庫被開啟,並規定了流向。」由此可見,讓學生產生興趣是多麼的重要。在小學教學過程中我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激發學生的興趣。

二、巧設情境,引入興趣

思維自驚奇和疑問開始。如何巧妙地匯入新知識的學習,這是誘發學生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望的極好時機。學生正處在無意注意為主向有意注意為主的發展過渡期,一些新穎、有趣的事物容易引起他們的無意注意。

因此,精心創設好的教育情境,能讓學生集中注意力,激發其學習興趣,從而給課堂教學帶來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因此,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因此,在數學課堂中,應建立「生活化」的教學情境,把教材內容和學生的生活實際有機地結合,設計富有情趣和意義的課堂情境,使學生們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從而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繼而愛上數學。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參與熱情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新課程越來越要求教師作為參與者加入到學習知識的過程中來,教師不再是課堂教學的主體,他與學生之間是平等的,那麼如何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呢?筆者以為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一 調動學生參與教學 教師和學生是教學活動中的兩個基本要素。教學活動中其中一方要以另一方為前提,缺少一方的...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涼州區發展街小學葉會霞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數學也是如此,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對於學習活動有重要意義。下面就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談談我的一些認識。一 從匯入情景中激發學習興趣。課堂匯入是教師講授每一節課時給予學生的第一感知,其重要的藝術特徵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匯入得好,...

如何在數學中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少岱小學焦明霞 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生的心理處於壓抑 不滿,失去信心時將直接阻礙 削弱甚至中斷智力活動,破壞學習的向心力,當然也談不上學習效率。學生對數學的內在興趣,是學習數學的強大動力。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使興趣得以持久,進而轉化成學習的動力?我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