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情感體驗式感恩教育實踐與研究

2021-07-03 15:24:24 字數 814 閱讀 3336

作者:倪靜川

**:《小學語文教學·人物版》2023年第02期自2023年起,筆者以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機滲透感恩教育為突破口,開發和整合各種課內外的感恩教育資源,並且通過一系列親情化、生活化的情感體驗式教學策略,催發學生的情感體驗,提高教育的實效性。經過幾年的努力,實現了兒童感恩教育、語文情感體驗式教學、德育校本課程開發三者的共同發展,有效地促進了學生感恩意識的形成,使感恩、報恩、施恩成為學生的一種自覺行為。

一、語文情感體驗式感恩教育的成果

(一)小學語文課內外感恩教育資源的開發。

1.小學語文現行教材中的感恩教育素材的梳理。

小學語文現有教材中的感恩教育資源是豐富多彩的。以人教版課標本為例,一至六年級12冊課本中,共有76篇感恩類課文,一年級21篇,二年級10篇,三年級10篇,四年級13篇,五年級13篇,六年級9篇。這些素材中所表現的「恩」又是各不相同的,我們可以根據感恩側重點的不同進行分類,分為感念自然之恩、感念父母之恩、感念手足之恩、感念祖國之恩、感念夥伴之恩、感念師長之恩、感念領袖之恩、感念社會之恩等八大類。

2.課外感恩教育**、影音、**資源的整合。

為了更好地依託小學語文教學進行感恩教育,我們開發、整合了課外感恩教育**、影音、**資源,作為教學的必要補充。從三方面著力:一是將所收集到的課外感恩教育文字素材分感恩主題名言、感恩主題詩句、感恩主題故事、感恩主題文章4部分進行了分類梳理,編輯成《小學語文感恩教育補充教材》;二是將感恩教育經典**、影音資源分歌曲、**、**、動畫等**燒錄成光碟;三是將5個感恩教育專題教育**新增到校園網和班級**上。

整合這三大塊課外感恩資源,既可以供教師、學生在進行相應感恩側重點的課文學習時使用,也可以為學生課外拓展閱讀提供素材。

語文情感教育探索

作者 陳麗娜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0年第09期 在商品經濟社會中的現代人,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水準 審美情趣和情感水平都在不斷變化。語文學科對情感教育起著很重要作用,筆者力圖從情感教育的視野來重新審視語文教學,探索語文教學的新策略,從而陶冶情感,建構學生完滿的人格。一.語文情感教學的現狀及其原因 教...

體驗式德育實踐活動課設計方案

關於學會團結劉朋飛 活動名稱 團結友愛力量大活動 活動教師 劉朋飛李木厚 參與教師 張力宣張鑫 主題分析 團結友愛力量大,這個主題的生成在於這個班級的同學來自不同的地方,他們為了求學來到了同乙個班級。希望通過這次體驗活動,讓他們學會合作 團結 友愛他人。活動目標 1 體驗 我 是集體的乙份子,使學生...

小學語文體驗式教學課題研究報告

體驗性學習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的實踐研究 課題實施方案 xiaobai 2009 5 7 10 28 00 一 課題的提出 新的世紀對教育教學提出了 創新精神 創新能力 實踐精神 合作精神 等要求,提出了人的 獨立性 自主性 發展性 的要求的時候,新課程改革也以 體驗 為核心,對教學提出了 強調形成...